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通报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黄浦区政府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2015年01月21日11: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1日电 (李源、姚奕)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天上午11点10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情况。

联合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专家论证、综合分析等,还原了事件过程,查明了有关应对情况,分析了事件原因,认定了事件性质,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处理建议,并针对事件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工作的整改建议。

调查证实,12月31日23时23分至33分,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北侧人行通道阶梯处,上下人流不断对冲后在阶梯中间形成僵持,继而形成“浪涌”。23时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压力陡增,造成阶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事件发生。

事件发生后,许多市民游客自发用身体围成人墙,辟出救护通道。现场市民游客中的医生、护士自发加入抢救。上海调动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目前49名伤者中已有45人经诊治后出院(包括13名重伤员中的11人),4名伤员(2名重伤、2名轻伤)仍在院治疗。

对事发当晚外滩风景区特别是陈毅广场人员聚集的情况,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对重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聚集风险未作评估,预防和应对准备严重缺失,事发当晚预警不力、应对措施不当,是这起事件主要原因。

这次事件的性质: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调查认定,对事件发生,黄浦区政府负有主要管理责任,黄浦公安分局负有直接管理责任,黄浦区市政委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旅游局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负有管理责任,上海市公安局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

调查报告提出五项整改建议:一是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大力增强红线、底线意识;二是切实加强对大人流场所和活动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完善制度规定;三是切实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防范能力;四是切实加强应急联动,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切实加强宣教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能力。

相关新闻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全文

上海市纪委通报黄浦区部分干部“高档餐厅用餐”调查情况

上海黄浦区区委书记等11名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