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民国连州“二龙”

2015年01月20日05: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民国连州“二龙”

  连州城隍街居住着一支龙氏家族,人数虽然不多,但颇有名气,因为民国时期出了两颗光耀史册的族星。

  光复连州的龙裔桢

  龙裔桢,字椒生。父学乾,为邑绅。裔桢家庭经济情况较好,本人勤奋好学,富有正气和抱负,目睹清廷腐败,愤而东渡日本,求知救国。他在日本留学期间,结识孙中山,接受民主革命思想,视为救国良方,乃加入同盟会,奔走革命,不遗余力。

  1911年,龙裔桢由日本回国,率侄龙荣达等每晚潜赴附城各村宣传革命,唤醒民众民主意识。同年9月26日,他约集叶其森、龙荣桂、龙荣达、袁开荣等举事起义,直捣连州州署,生擒清知州李保麟,胜利光复连州。义军纪律严明,社会秩序井然。接着,他又派遣所部先后光复连山、阳山二县,收复连州全部辖境。

  起义成功后,龙裔桢任连州临时民政长。时广州亦光复,乃率数人往穗报告连州三属光复情况,并请缨率连阳义军北伐,得到时任广东大都督胡汉民的嘉奖。不久,清帝退位,南北统一,龙裔桢遂辞职,并寄书连阳义军曰:“溯自克复连阳之后,本期与诸君策马天关,北征鞑虏,共建不世之奇业,讵为事势所迫,卒难如愿,此固裔桢之无可奈何,抑诸君初意之所不及料也。虽裔桢出矣,北望湟川念诸君之勤劳,及死事者之悲惨,未能得当以报也。现查粤军政府对于民军有恩饷、功牌等等之奖励,裔桢已将诸君勋绩,具摺缕陈大都督府,他日大功告成,酬庸有典,诸君得鹰懋赏,裔桢亦有荣焉。”其志气之豪迈,及对袍泽拳拳之忱,跃然于此寄书矣。

  暗助孙中山脱险的龙荣轩

  龙荣轩,字霞举,年17留学日本,历经东京数学院、高等商船学堂、横须贺海军炮术水雷学校深造,成为熟悉现代海军作战技术的专才。返国后任海军练营上尉队长兼教官,后参加辛亥革命。民国成立后,任广东海军学校少校教官兼学监。1918年后,历任护国第五军总公司令部中校参谋、广东联军总司令部舰务处少将处长、广东水上警察厅中将厅长。

  北伐战争初期,桂系军阀刘震寰盘踞梧州阻挠北伐。孙中山任命龙荣轩为援桂舰队司令,率师进攻梧州。期间,龙荣轩曾与飞行队长张惠长同机飞往梧州投弹轰炸,迫使刘震寰投降。梧州平走后,龙即率舰队协同陆军直逼广西南宁,广西局势遂趋稳定,北伐决策得以顺利实施。

  1922年6月,广东军阀陈烔明为帝国主义和直系军阀所收买,背叛孙中山的阴谋渐渐暴露出来。廖仲恺前往劝阻,陈不但不听劝告,还将廖关押在古井兵工厂内。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女士四处找人求援,得到龙荣轩的响应。龙与何香凝一起驱车前往白云山约见陈烔明部下将领叶举和洪兆麟,求他们释放廖仲恺。开始叶、洪不应允,龙、何便跪下来恳求。叶举与龙荣轩是留学日本的同学,见此情景,深为感动,便答应释放,使廖仲恺终得脱险。不久,陈炯明果然公开叛变,焊然炮轰总统府。孙中山被迫撤退到永丰舰上。龙荣轩闻变,立即派遣四艘舰艇暗助永丰舰脱险,使孙中山终于化险为夷。

  对陈烔明背叛革命、破坏北伐的可耻举动,龙荣轩极为痛恨,愤然辞去陈烔明所给的所有职务,追随孙中山革命。之后,龙荣轩历任广东联军总司令总务处长、广东西江总指挥部少将高参、财政部扬子江巡缉局局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龙被委为驻英海军武官,在英四年,不辱使命。1941年9月28日,因病逝于伦敦医院,时年56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