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会: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完成投资42亿

2015年01月20日05: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会: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完成投资42亿

  刚刚过去的2014年,位于新会区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约42亿元。作为广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产业园目前吸引了格兰达精密数控、中车空调、广东南奥、广润轨道、恒之源等企业进驻,生产订单方面,广东南车已中标东莞地铁项目和穗莞深城际车辆项目,订单额约45亿元,今年已基本落实的订单额150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42.27亿元

  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132亩,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分为修造基地(1500亩)和配套基地(4632亩)两部分。截至2014年12月,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2.2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18.5亿元,主要用于土地征收及土地整理、骨干路网、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兑付企业的扶持资金;广东南车公司完成投资约12.8亿元;已落户园区的格兰达精密数控、中车空调、广东南奥、广润轨道、恒之源等5家配套企业总投资约16亿元,已完成投资11亿元。

  目前,园区正在开展市政公共配套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投资约2亿元,以BT方式建设园区内道路及给水、雨水、污水管线,现已完成道路软基处理工程及沿南车路、疏港路的给排水管线铺设,正在进行园区内道路施工。园区规划总面积为6132亩。

  自去年5月28日首列江门造CRH6型动车组在修造基地正式下线,目前,广东南车共已完成3列CRH6型动车组生产,现正进行第4、第5列动车组的生产。

  已中标订单额约45亿

  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修造项目(南车项目)是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的龙头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2.8亿元。

  目前,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修造项目一期一阶段所涵盖的建设内容已基本实施完结,其中车体系统、表面处理系统、组装系统、调试系统、转向架总装线厂房已完成并已投入使用。项目内的倒班楼、污水处理站、危险品库、存车线等及其配套工程正在建设当中。理化档案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建筑和城轨车辆补充完善项目(T2动调试线)已经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广东南车已中标东莞地铁项目和穗莞深城际车辆等项目订单额约45亿元。另外,在广东省铁投和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南车公司与广东铁投签署了CRH6型城际动车组100列采购框架协议,意向订单约120亿元。

  据了解,目前广东南车公司生产生产运作正常,已完成第5、6列CRH6A—200的车体、转向架和组装工作,东莞R2线地铁项目完成第5列车的试制组装生产、调试及5000公里的稳定性型式实验工作,CRH6F—GC(国产牵引系统)首列车体完成制造及涂装工序。

  今年广东南车的目标是完成交付珠三角公司的6列/48辆CRH6-200公里级别车辆及2列/16辆CRH6-160公里级别车辆,完成交付浦镇公司的12列/72辆东莞R2线;确保获得CRH6型城际动车组生产许可证,力争取得城轨车辆生产资质。今年预计产值达14亿元。 杨兴乐 肖浩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