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014年江门GDP增速7.8%

2015年01月20日05: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4年江门GDP增速7.8%

  中共江门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月19日召开。据悉,2014年江门全年实现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7.8%。江门市代市长邓伟根在会上对重要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江门在2014年稳中有进,稳中有质,稳中有变,出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迹象。

  根据会议披露的数据,2014年江门全年实现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7.8%,未能完成预期全年10%的GDP目标增速。不过,在过去的一年里江门也有多项经济数据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2014年江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而先行指标也持续向好,其中全市工业用电增长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率更是达到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珠三角第二。

  相较于2013年全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GDP增长率达到10%的“靓丽”成绩,2014年江门的经济发展略有回落,全年GDP增长率只有7.8%,未能完成预期全年10%的GDP目标增速目标任务。

  不过,2014年金融成为江门经济发展一大亮点。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达3588亿元,增长7.6%;贷款余额达2025亿元,增长18%;存贷比达56.4%,比上一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此外,全社会固定投资完成1113.6亿元,增长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重点项目方面,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0.6%;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20亿元,增长3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水平。

  刘海

  2015年GDP目标增速8%

  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对全市各级干部全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江门各级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狠抓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继续以“种树、搭桥修路、抓大项目”为抓手,经济总体上实现了稳中有进。

  不过,刘海同时也指出,江门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完成预期目标任务,既有外部大环境影响的因素,但更要正视江门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如产业结构不合理、招商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对此,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扫除发展障碍,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会议上,刘海透露了江门今年的主要经济目标:2015年,江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投资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5%。

  展望2015年,刘海指出,今年是重大改革推进之年、落实之年。“当前江门正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必须适应新常态,谋划江门发展新格局,深化‘三边’发展战略,推动‘东提西进、同城共融’”。他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提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精心种好“民生大树”等多项工作都是关键。

  邓伟根

  2015年一个字概括就是“拼”

  “2015年,一个字概括就是‘拼’,如何把握一些有利的机遇,如何有针对性地破解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是需要我们去面对解决的。”邓伟根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要突出三个抓手,一是以园区升级来抓重大创新。江门今后的经济发展主战场集中在县区,尤其是县的园区。省委全会提到珠三角要创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门作为珠三角的一部分,如何推动东部成为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基地,是接下来要做的突破。而西部台开恩三市在战术上可以推产业转移,但不能全部依托产业转移,而且产业转移应该是整个技术工艺都要提升。二是以精准招商抓重大项目,接下来原则上不搞很大规模的招商会、推介会,而是要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组织一批专业队伍去实行专业招商。三是以技术改造、增资扩产抓重大投资。

  他还提出,在2015年做经济工作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提高行政绩效是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江门的营商环境仍然面临着很多提升空间,尤其是政府绩效方面。二是要处理好小局和大局关系,就是要做好协同,共同推动,做大蛋糕。三是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在经济处理角度来看,一手要抓增资扩产、技术改造,一手也要抓重大项目、重大投资。

  董有逸 陶然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