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通过验收

2015年01月20日05: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通过验收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昕)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很多人对电子政务并不陌生,但如何打破行政信息壁垒,实现不同业务、不同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却是一个待解难题。19日,记者从惠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为打破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涉及的部门和系统众多、系统结构和层次复杂问题,该区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成了区属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并顺利通过了惠州市专家组的验收。

  惠阳区经信局透露,此前,电子政务建设主要是靠政府的各个部门来推动,导致不同垂直业务系统的横向业务集成难度越来越大,出现了信息系统以行政、地域等条块分割的“烟囱”林立现象,信息资源不能共享,重复建设严重。为此,无论是政府官员、信息化专家还是第三方机构,都认为电子政务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迫在眉睫。

  2014年8月,根据国家、省、市关于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设计、开发的建设要求,惠阳区按照“需求主导、统一规范、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安全可靠、灵活方便”的原则,依托该区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成功建成了惠阳区属“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

  上述平台的建成,不仅实现了惠阳区与惠州市共享平台的对接,承接市共享平台下发的数据,还实现了全区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交换,形成了惠阳区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为区属各部门提供共享目录管理和服务。

  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平台利用“大数据”管理,建成了惠阳区基础信息库,其中就包括了自然人基础信息库和企业法人基础信息库,保持了与惠州市共享平台的基准数据同步。

  如今,经过5个多月的试运行,设备运行稳定,系统运行良好,惠阳区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顺利通过了惠州市信息化验收专家组的验收。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