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大株桃花不好卖 海北花农想改种

2015年01月20日05: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株桃花不好卖 海北花农想改种

  芳村海北村的桃花只有稀疏的几朵绽开,村民忙着用绳子给桃树定形,为迎春花市的到来做准备。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 实习生/李昊阳)春节插桃花乃是广东人的传统习俗,今年桃花的价格如何?19日,记者来到广州最大的桃花产地——荔湾区海北村走访时发现,一年生桃花价格仍稳定在100元到200元之间,而三年生桃花的价格降幅接近四成,仅为5000元左右一株,这是因为政企机关订购量减少的缘故。当地村民表示,明年土地租金将大幅上涨,大部分村民打算转型做其他种植业,海北桃花产量或将仅剩目前一成。

  春节插桃花,是广东人的传统习俗。作为广州最大的桃花产地,海北桃花与新市镇石马桃花齐名,业内素有“北有石马,南有海北”的说法。记者走访海北村发现,距离春节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花田里尚是一片绿色,在花田工作的花农也不多。

  据花农黎先生介绍,由于今年天气过暖,花蕾已十分饱满,假如现在将叶子摘下,桃花将直接开放,这会严重影响春节期间桃花的销售与观赏。但也正是由于以上两种原因,今年的桃花质量将大幅提高,颜色、品相都将更加美观。

  尽管去年一开春便被香港客商订购了大批桃花,但花农卢先生的销售情况仍然不乐观。卢先生说,大株桃花价格连年下跌,去年售价7000元的三年生桃花今年仅售5000元,降幅接近四成。只种了十几株三年生桃花的卢先生,仍然还有近10株没有售出。“主要是政府、企业等大机关单位近年来减少了订购,导致了大株桃花价格连年下跌,而市民采购需求比较稳定,因而一年生桃花价格仍然稳定在100元—200元区间”。

  在海北村,除种植桃花外,许多花农还在大棚中种植发财树。记者发现,这样做的村民已不在少数,而年年夺得“桃花王”称号的花农卢先生,也表示自己明年或将种植其他作物。

  据了解,海北村花农均转租其他村民的土地,如卢先生租用其他村民共计4亩土地,目前土地价格为4000元一亩。但不少村民已经准备提高土地租金,预估将达到2万元一亩。土地租金上涨如此之大,桃花价格却连年下跌,卢先生说,不只是自己,大部分村民都决定明年改种其他作物,“海北桃花产量或将仅剩目前一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