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退休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2015年01月20日05: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退休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面对退休,很多人难免觉得失落和寂寞。黄圃镇的退休老师石小红却将退休当作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2012年12月,她从辛勤耕耘了30多年的教育战线上退下来,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志愿服务的热心,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公益梦。

  “有困难,找小红姐”

  1975年高中毕业后,石小红由黄圃镇到阜沙大有七队落户。对教育事业倾注多年心血的她,在退休后依旧热衷发挥余热。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被亲切地称为“小红姐”。许多有心理问题或有困难的孩子都愿意向她敞开心扉。

  在退休的那一年,她获得了中山市华润物流1万元的奖教金。这么大的一笔奖金,石小红首先想到的是用来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更好地发挥这笔奖金的作用。她毅然把这笔资金转交给中山二中的红十字会,鼓励学生要好好学习。

  石小红还经常偷偷资助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2003届的小吴同学,父母离异,父亲吸毒离家出走,母亲沉迷于赌博对其不闻不问。

  面对家庭经济问题,无助的小吴多次找石老师倾诉,表明她不想读书。石小红一直鼓励小吴,还悄悄地往她口袋塞钱,小吴终于安心读完了高中。后来收到本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小吴向石小红哭诉,家庭经济困难不能上大学。石小红和老伴商量出了“借钱”的办法,让小吴安心完成大学学业。

  克服脚疾积极参与宣讲

  在校期间,石小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山市首批名教师等光荣称号。她在退休的两年时间里,还作为黄圃镇理论学习讲师团成员,经常深入村(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了系列专题宣讲会30多场次。

  每一次宣讲她都认真备课。由于白天还要照顾两岁多的孙女,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考虑到讲课对象主要是村(社区)的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了上好每一节课,真正做到跟热点“面对面”,与百姓“心贴心”,她在自己深入学习的同时,还要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经常备课熬到深夜一两点。

  任教期间不常出门的她,为了让宣讲更加“接地气”,经常深入大街小巷,了解各村(社区)的发展现状。在最近三次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石小红克服了脚趾骨折的钻心疼痛,每次都坚持站立一个多小时为村民上课。

  石小红还是中山市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党代表。身为党代表的她,积极履行职责,深入社区、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向党组织反映民意,就留住教育人才、环境整治、校外道路疏堵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热心为青年教师传道授业

  作为中山市名师,石小红对自己取得的优秀教学经验和成果毫无保留。退休后,石小红更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培训班,向新晋教师传授丰富的教学经验,鼓励在校老师不断进步。

  梁老师是中山一高中老师,因为工作压力大,想放弃当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石小红主动到梁老师家里,和她促膝谈心。在石小红的激励和帮助下,梁老师在教学工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并担起了高三课程的重担,还获得了优秀教师奖。

  在退休的日子里,石小红还到黄圃镇开办的老干大学上课,选修了歌唱、健身舞和形体舞等课程。她还加入了黄圃镇老干艺术团、黄圃镇老干合唱团、黄圃镇腰鼓队、黄圃镇退休教师舞蹈队,积极参加中山慈善万人行巡游、黄圃民间飘色巡游、送戏下乡、老干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市退休教师文艺汇演等市镇两级文化艺术活动。

  石小红把人生最青葱的岁月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又积极把夕阳余热奉献给公益事业。积极乐观的她常说:“退休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我现在有更多的精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可以继续奉献。”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