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八成食品价格上涨

2015年01月20日05: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八成食品价格上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 通讯员/国中调)19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2014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资料显示,去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比全国平均水平(上涨2.0%)高0.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上涨2.3%)低0.1个百分点,总体而言,中山CPI延续上年的平稳走势,保持在温和上升区间运行,涨幅创近年新低。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4.8%,是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列入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中有13类上涨,上涨面达81.3%,但比2013年有所收窄。

  从价格变动的特点来看,鲜瓜果价格走高,其他肉、禽、蛋、水产品价格普涨,粮食价格稳中有升,共同推高价格总指数。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2014年苹果、香蕉、橙子等常见鲜果产量减少,加上生产、运输、储存成本增加,价格大幅攀升,鲜瓜果价格上涨19.1%,涨幅比上年同期(2.9%)高16.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的首因;由于市场供给依然偏紧,市场需求旺盛,牛、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5.6%和7.2%。相比之下,猪肉价格则持续低迷,受全国生猪产能过剩、上游出栏价格下跌影响,猪肉价格总体低迷,全年12个月猪肉同比价格均处于下行区间,价格累计下降5.9%;今年中山天气变化频繁,2月、6月、7月、9月受天气影响蔬菜生长受阻,供应量减少,价格较高,但单月涨幅均未超过10%,蔬菜价格大起大落的幅度比前两年明显减小,全年鲜菜价格仅上涨0.3%,涨幅比上年(上涨13.0%)大幅收窄,有效抑制总指数走高。

  服务业价格去年上涨3.1%,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市场定价程度较高的服务项目涨幅较大,如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0.8%、私房房租价格上涨8.5%、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5.7%;而部门调控力度较大的服务项目也有不同程度地上涨,如景点门票价格上涨7.5%,长途汽车价格上涨3.3%。

  更新换代较快的移动电话、电视机、照相机等电子产品价格下降较为明显,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汽、柴油价格均下降1.9%,全年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0%。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