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彼得·杰克逊:不再急于证明自己

2015年01月20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彼得·杰克逊:不再急于证明自己

彼得·杰克逊接受采访。

《霍比特人3》海报。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长欣)19日,即将于23日上映的魔幻传奇巨制《霍比特人:五军之战》在京举行首映礼,导演彼得·杰克逊、联合制片人兼编剧菲利帕·博伊恩斯和主演理查德·阿米蒂奇莅临现场并接受记者专访。

  首次来京的导演彼得·杰克逊一上台就流利地用中文打招呼:“你好,中国”,并自曝“花了一整夜学习这段话”。该片是《霍比特人》三部曲的最终篇,也是含《指环王》在内的“中土系列”的最后一部,而在中国的此次首映礼也是影片的最后一场宣传活动,因此彼得·杰克逊表示北京之行对他而言意义重大。

  ◎转变论

  从证明自己到诠释理念

  很多人熟悉电影《指环王》(又称《魔戒》),却不知道片中大气恢弘、磅礴壮丽的中土世界的创世者其实是英国现代幻想小说泰斗J.R.R.托尔金——魔幻小说《霍比特人》、《魔戒》的作者。近几年的世界著名魔幻文学作者们无不将托尔金视为偶像,比如《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就坚持认为自己“不会超越托尔金”。

  托尔金的这两部著作也给新西兰裔导演彼得·杰克逊的人生带来巨大转变。掐指一算,2001年上映的首部《指环王》已经算是“老片”了。彼得·杰克逊回忆:“在拍摄《指环王》系列之前,我还不是什么‘著名导演’,那时我只在新西兰拍过三四部电影而已。基于想要证明自己的心态,我才选择了拍摄《指环王》。”

  《指环王》系列的成功是教科书级别的。三部曲不仅全球吸金29.1亿美元,而且总计拿下17座奥斯卡奖杯——彼得·杰克逊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大多数导演一辈子期望的人生目标。但他并未想就此躺在功劳簿上。拍摄《霍比特人》的想法,于是浮出水面,而此时的他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19日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彼得·杰克逊表示:“拍《霍比特人》时我已经不再想证明什么给世界看了。所以《霍比特人》系列也更加‘个人化’一些,遵循原著作者的理念,并且更好地诠释这样的理念。”

  身为好莱坞超一线导演,除《指环王》和热映的《霍比特人》两大系列之外,彼得·杰克逊还有《金刚》、《可爱的骨头》等作品为人熟知。身在好莱坞,《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系列电影的取景却均在新西兰,谈及原因,彼得·杰克逊的解释却是强调自己并不是那种特别想去好莱坞拍片的导演,“想要拍中土电影,呈现史诗般的场景,新西兰是最合适的地方。”

  ◎风格论

  “霍比特人”系列有些孩子气

  《指环王》三部曲前传系列之《霍比特人》最早上映于2012年底。《霍比特人》分为上中下三部、以背靠背的方式同时拍摄,该影片讲述哈比人比托尔博与巫师甘道夫和13个矮人旅行探险中土世界,寻找一个被龙偷去的属于矮人珍贵宝物的故事。

  其实,早在《指环王》之前,彼得·杰克逊就想拍摄《霍比特人》,但因为前者更具知名度,这才调整了拍摄顺序。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原著《霍比特人》最初只是托尔金讲给孩子们的一个炉边故事,且该作品的创作在《指环王》之前,比较前者《指环王》更有成人色彩。谈及两个系列电影的差别,彼得·杰克逊说:“《霍比特人》在托尔金的笔下是儿童文学,其中的矮人形象更贴近儿童心理。但对我来说,因为拍《指环王》在先,对于《霍比特人》我不会去讲述一个纯粹孩子气的故事。矮人和霍比特人之间的故事固然较为轻松诙谐,但我会注意与恢弘的‘魔戒三部曲’风格上的延续。”

  不过彼得·杰克逊坦言,电影和原著一样,都有魔幻、魔法的成分,这注定了影片会有孩子气的成分存在。“能拍一部孩子们喜欢的电影,比拍一部大人喜欢的电影更为重要。”

  ◎谈中国

  希望与范冰冰姜文合作

  彼得·杰克逊说,自己喜欢和每一个拍摄现场的人做朋友,让做电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导演提及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最后一场戏,“那是‘矮人王’作战的一场戏,有特别多吊威亚的镜头。整个团队都到了很疲惫的状态,就像百米冲刺时的最后那几米距离。相当疲惫,但那天非常值得纪念。”

  在中国影迷之间,“彼得大帝”这一称呼“口口相传”十多年,听闻这个称号,彼得·杰克逊表示虽然令他感到害羞,但还是非常感谢。外国电影人来到中国,难免会被问及是否有喜欢的中国演员的问题。对此,彼得·杰克逊表示:“我很喜欢中国明星范冰冰,因她非常美丽。另外周润发和姜文也是我很喜欢的中国明星。他们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的东西很吸引我,如果下一部影片需要中国演员出演,我非常愿意与他们合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