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61岁老人奉养再嫁继母14年

2015年01月19日08:31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61岁老人奉养再嫁继母14年

14年前,李成金把改嫁的继母接回家中赡养。图为李成金在为继母挖耳朵。

14年前,青岛胶州市里岔镇胡家村的李成金把已经改嫁的继母接回家中赡养,让老人能安享晚年。今年84岁的李泽1958年改嫁到胡家村,成为李成金的继母,那年李成金才五岁。1990年,李成金的父亲去世,李泽再次改嫁。2000年,李泽的第三任丈夫去世,已经古稀之年的李泽没有了落脚之处。听说了继母的遭遇,李成金又将李泽接回家中侍奉,14年如一日。

老人曾改嫁两次

最后没了安身之处

在李成金家一间老屋里,84岁的李泽就住在这里,这间屋也是李成金儿时和继母生活的地方,14年前,他又将改嫁的继母接了回来。

李成金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改嫁继母接回家生活,就是为报答继母的养育之恩。“我的亲娘去世得早,我不记得了,只记得继母的照顾。”李成金说,1958年,父亲经人介绍和刚离婚的李泽结婚,当时家里四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李成金5岁。

“只要是有什么好吃的,娘都会留给我和姐姐们,自己都舍不得吃。”李成金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继母帮父亲撑起了一个家。1990年李成金的父亲因病去世,他们四个都已成家。两年之后,李泽再次改嫁,离开了李家。

一年前李泽摔伤瘫痪在床,不能下炕。李泽说,自己从小就孤苦伶仃,第一次结婚是因自己没孩子被扫地出门,第二次婚姻持续时间最长,第三次婚姻在2000年老伴去世后结束,古稀之年的她一下子失去了依靠,吃住都是问题。

他将继母接回家中

守在炕边尽孝

得知继母的遭遇后,李成金夫妇立刻将她接回家照顾。面对继子李成金的孝心,李泽心里很矛盾。因为李成金是她的继子,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并且她在10年前早已改嫁他人,李泽不愿意来。但在李成金的一再劝说下,李泽才答应回家生活。

“继母曾对我有养育之恩,她都这么大年纪了,我不养她谁养她,别人怎么说不重要,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李成金说。

每天一早,李成金会早早起床,为母亲洗脸、梳头、做早饭。去年腊月下了一场大雪,李泽出门时不慎摔倒伤了骨头,从那时起就再没下过炕,自此李成金对他的照顾比从前更加细致。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他每天早晚都守在炕边,端屎端尿。晚上为了更好地照顾继母,李成金和老人睡在一间屋,夜里老人一有动静,他就赶紧起来。(记者 刘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