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孩子逼母堕胎 源于家教“偏轨”

2015年01月19日07: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孩子逼母堕胎 源于家教“偏轨”

  媒体18日报道,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五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妊娠。

  那个尚在孕育中的孩子,本该给这个家庭增添更多的笑声与欢乐。可谁又曾料到,最终带来的却是苦痛的泪水。伤痛之余,更应该思考,到底是什么让一个13岁的孩子不惜以自我性命为代价来换得父母对二胎的无奈放弃。

  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是这个孩子内心的无比自私促使了她有如此偏激的行为,但更应看到的是,孩子自私心理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与家庭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高尔基曾说:“爱护自己的孩子,这是母鸡都会做的,但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如果我们的父母只知道给予孩子过分的爱,却忘了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着适当理性,不教会孩子懂得真正的爱是相互的,不用自己的爱去培育孩子的爱,那么这种家庭教育模式下培育出来的孩子,只能是只懂索取、不懂得回报的自私自利者。

  更令人痛心的是,当孩子以死相逼后,父母也只是一味顺从,并在错误的教育道路上一错再错。殊不知,堕胎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它只不过是通过“暂时满足”将问题予以遮蔽。谁又知道,将来的某一天,这种因家庭教育偏差而累积的问题,会不会以另外的方式爆发出来?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