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铁腕治污需提高监管效率

2015年01月19日03: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铁腕治污需提高监管效率

  卢俊安

  继去年史无前例地一年召开两次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后,2015年开年后的首场全市性综合会议选择聚焦环保。(1月15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

  随着新环保法的颁布,今年又是佛山的“环保法治年”,吹响了环保的“冲锋号”。遏制污染对环境的肆无忌惮掠夺和伤害,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尊重,营造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也是佛山发展的竞争力。构建包括环保应急机制、监测预警机制、部门联动机制、举报机制以及问责机制等环保工作创新机制,无疑是向污染“宣战”的有效武器。

  公允地说,铁腕治污会牺牲眼前的利益,但从长远的生态账、民生账、环境账来计算,绝对是稳赚不赔。然而佛山时而出现的一条条“红水河”、“牛奶河”,一些偷排废水造成的土壤重金属超标,直接危害到民众的生产、生活和健康。让污染企业和违法嫌疑人不敢触碰红线,严格执法必须坚守污染入罪防线,设立黑名单、建立公益诉讼机制、生态补偿机制、联动机制等措施,就是要让污染承担惨痛代价,到哪儿也无法立足。

  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误区。从管好官员、引入环保审计开始,还是要回到技术的原点,系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佛山产业定位是什么,理应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建立负面清单,科学环评,将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拒之门外”。同时,完善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高标准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技能改造,全面提升治污硬件和能力。当然,污染线索重在收集和调查,可以开通举报、奖励平台,发动市民当环保达人。只有全面提高监管效率,对污染行业“一票否决”,方能契合市民的期许。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