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弘扬传统文化不宜全盘复古

2015年01月18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弘扬传统文化不宜全盘复古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民办学校办孝敬节,800多名学生集体向父母长辈行三跪九叩大礼。

  跪拜之礼,是古代社会的传统礼仪,在现代生活中已非常少见,除了一些传统祭祀活动中作为仪式才会保留。现在有教育机构采用集体跪拜的仪式来呼唤孝道,引发了舆论争议。

  近年来,国学热、传统文化热兴起,从传统中寻求优秀文化,无可厚非。中华文明几千年形成的优良基因,无论对当下还是今后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但也看到,一些人认为只有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因而全盘复古,这种做法,不但脱离时代潮流,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一些地方为了弘扬孝道,过度宣传“二十四孝”的故事,有些还在显眼的地方树碑立传。所谓埋儿奉母、卧冰求鲤、恣蚊饱血,在现代伦理看来不太现实。鲁迅先生就曾对 《二十四孝图》 有过批评,有些故事“以不情为伦纪,诬蔑了古人,教坏了后人”。

  对传统文化,应像鲁迅先生当年“拿来主义”中说的那样,有些有营养的,可以拿来吃掉,有些可以用来治病,有些可以放进博物馆,但如果照盘复古,“不过因为原是羡慕这宅子的旧主人的,而这回接受一切,欣欣然的蹩进卧室,大吸剩下的鸦片,那当然更是废物”。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