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我国即将成为 对外净投资国

2015年01月17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国即将成为 对外净投资国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16日表示,我国2014年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按这一趋势,我国对外投资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对外净投资国。

  钟山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2014年对外投资为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我国即将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实现历史性转变”。

  “我认为,这种转变符合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他说,中国政府在吸收外资的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既拓展中国企业发展空间,也促进了投资国经济的发展。

  他介绍,在对外投资中,我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其中,对美国投资增长23.9%,对欧盟投资增长1.7倍。全年使用外资增速高于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等主要经济体,连续23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无论在吸收外资还是对外投资方面,服务业均成为亮点。2014年对服务业投资增长27.1%,占比达64.6%。同时,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上升,达55.4%,高出制造业22%,成为吸收外资新增长点。

  钟山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支持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开展能源资源合作的同时,积极扩大对沿线国家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投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