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磁器口古镇5年内“大变脸”

2015年01月17日04:5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磁器口古镇5年内“大变脸”

  本报讯 (记者 罗芸)5年内,主城人气最旺的磁器口古镇将实现“大变脸”:到2020年,以磁器口古镇为核心的沙磁文化产业园将“扩容”到4.5平方公里,成为沙坪坝文化产业增加值超100亿元的重要抓手。这是16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文化产业大会上了解到的。

  位于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古镇,有“巴渝第一镇”之称。但目前古镇面积不到0.5平方公里。根据沙坪坝发展文化产业的规划,未来这一片将分为滨江片区、红岩片区、磁器口片区。其中,滨江片区将充分利用重庆缝纫机厂的老厂房发展“S1938创意产业园”,增加休闲服务功能,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孵化带;红岩片区以现有的红岩文化为龙头,打造主城首个5A级景区。

  5年内,磁器口及扩展区的发展将细分为三个板块:在古镇核心区域,以巴渝文化为核心,通过实施“巴渝老街”、“陪都街”等项目,由单一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打造老重庆历史文化缩影样板区;在凤凰山区域,着力发展艺术文化,打造“抗战美术公园”、“沙磁文化广场”等项目,构建艺术原创设计、制作体验、艺术培训等一体化产业链;在古镇西南方向,延伸连接红岩的区域,实现商务商业休闲、文化与居住的混合开发,发展文化商贸。

  “目前,我们的一些项目已有了初步进展。”沙坪坝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筹划了5年的“巴渝老街”,将成为全市PPP模式的先行者,目前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位于沙滨路的“S1938创意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一期建成开放,成为沙磁文化园首个投放社会的项目,也将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沙磁文化广场”将配套建设20万方地下停车场和4万方的平台广场,眼下准备工作已完成,预计2017年将正式完成建设;凤凰溪公园项目包括“古镇环道”和“沙磁文化演艺中心”两个子项,其中环道建设正在启动中。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