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业界翘楚眼中的江西旅游

2015年01月17日00:4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业界翘楚眼中的江西旅游

  本报记者 游 静

  1月13日至16日,第四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相继举行,旅游业界众多翘楚齐聚英雄城,他们眼中江西旅游发展态势如何?哪些是他们的关注点?江西旅游有没有形成一套模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一个个困惑被解开的同时,一幅江西发展旅游的蓝图随之展开。

  在第四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的开幕致辞中,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这样说道:“这次年会在江西召开,也反映着江西旅游业的兴旺。”她用“兴旺”一词,极有“热度”地概括出江西旅游的发展现状。2014年,江西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18%和39.75%,在全国排序稳步前移。

  在年会和工作会议的会场之外,一排颇具现代时尚风格设计的江西旅游强省建设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参会官员、学者的驻足观看。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指着展板上印有江西省的11个设区市书记、市长先后在江西日报《书记市长谈旅游强省》专栏发表的署名文章说道:“像这样自上而下的强势发展旅游,在全国并不多见。”和他一样,许多官员、学者对江西高位推动旅游发展,并将旅游定位为“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亮点”、“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第一品牌”,印象深刻。

  江西旅游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许多官员、学者关注江西旅游的另一个焦点。对于这项工作,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用“满堂红”来形容,他说道:“江西不仅在省级层面,而且9个设区市也纷纷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将会是全国实现设区市满堂红的第一个省。”在采访中,官员、学者还提出,江西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并没有停留在简单更换名字,而是实在地增加了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综合协调能力,明确由发改、财政、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6个部门分管领导作兼职委员,依法参与旅游管理工作。

  当看到江西在2014中国旅游风云榜上共揽7项大奖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这样评价:“江西旅游,一面是精彩的‘吆喝’,一面是产品不断丰富。打铁还要自身硬,江西旅游的发展除了宣传方式的不断创新之外,旅游产品也不断提升吸引力。”

  在采访中,一些官员、学者用“江西模式”来形容江西旅游的发展。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认为,江西发展旅游确实有些内容走在了全国前列,江西旅游的“江西模式”正在形成。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张辉说道:“我是这样定义江西发展旅游的‘江西模式’:政府主导型的战略高度、充分整合政府资源、以度假为主题、环境为依托的旅游转型升级模式,加速各产业与旅游的融合模式。”

  凝聚的思想力量闪烁智慧的光芒,在官员和学者的阐述中,旅游的“江西模式”越来越清晰,江西旅游也在模式发展的轨道中,砥砺前行。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