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5年01月17日14: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2014年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4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到人管用有效”,突出“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全面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和“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大宣教格局逐渐形成,社会正能量持续上升,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理论武装收到新成效

2014年,我区围绕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工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各族群众,着力推动对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和自治区党委指导思想的学习宣传,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化。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阶段性学习计划和具体学习方案,通过汇编学习资料、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提高学习实效。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地、各级党委深化理论学习,特别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结合更加紧密。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针对反恐维稳、去极端化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先后到喀什、和田、伊犁、吐鲁番等地开展深入调研,力求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摸透,从理论层面总结和回答有关重点问题。

——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深入推进。加大面向基层的大众化理论宣传。策划制作“天山大讲堂”,用维吾尔、汉和哈萨克三种语言在新疆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80多期;用维吾尔、汉和哈萨克三种文字编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等理论宣传材料6本共135万册。

一年来,通过积极努力,全区理论引导水平、理论研究水平和理论宣传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推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入人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新进展

2014年,我区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牢牢把握“三个倡导”基本内容,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

——主题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区开展“中国梦·新疆篇”宣传品征集、推广使用工作。发放使用2万张《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招贴画并组织自治区各级媒体刊发。编印《画说中国梦》连环画,免费向基层发送。

——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制定下发《关于“法治新疆”宣传教育方案》,在媒体和网站统一开设“法治新疆”专栏专题,把弘扬法治精神与现代文化引领结合起来,持续形成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公民道德建设深入人心。围绕“爱国守法”主题,广泛开展“弘扬新疆精神、做现代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活动,每月围绕一个主题,评选一批最美人物。活动先后推出李元敏、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等1394名候选人,网络投票累计达2500多万张,进一步在全疆唱响“最美声音”、倡导“最美精神”,展示了新疆人的新形象。

一年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富有特色。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新提升,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全区去宗教极端化宣传教育迈出新步伐

2014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坚持把去宗教极端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最紧迫的重要任务,精心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编写去宗教极端化宣传材料。深入挖掘干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汇集整理印发宣传材料35.3万册,编印《新疆画报—“去极端化”新疆农民画大赛专刊》3.2万册,制作发放《作恶者下火狱必将永居其中》等10余套系列光碟,免费发送基层及流动人口密集窗口单位学习使用。

——开展去宗教极端化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去极端化”农民小品大赛。坚持把比赛过程作为群众受教育的过程,组织优秀作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巡演5000余场次,现场观众达100余万人次;先后在自治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和手机客户端刊发相关文章300余篇;开展“去极端化”新疆农民画大赛。动员全区2000余名农民画家创作了14000余幅主题作品,举办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和各种载体宣传品发放活动,共举办各类展览800余场,参观展览各族干部群众达80余万人次。

——社会各界发声亮剑。发表各级领导干部、社科专家、宗教人士发声亮剑文章100余篇,揭露暴恐活动罪恶本质。集中报道自治区企业界、体育界、教育界、文化界和卫生系统发声亮剑行动,声讨揭批暴力恐怖活动,形成强大震摄力。

——推广各地去宗教极端化经验做法。制定《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到人、管用、有效”的意见(试行)》,先后召开自治区“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拜城县“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经验做法,指导喀什地区等地召开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会议。

一年来,我区各地州市围绕深入推进去宗教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做法和措施,收到了积极的效果。各族群众向往幸福美好生活,崇尚现代化、世俗化的生活方式成为主流。

互联网建设与运用管理打开新局面

2014年,我区各级宣传文化部门按照“把互联网管住管好”的要求,创新网上宣传方法、形式,加强网上正面舆论引导,净化网上舆论环境。

——清理暴恐音视频。针对暴恐音视频网上传播新动向,加大涉暴恐音视频网上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组织网上重大活动。围绕传播主流声音,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升级改版天山网,发挥区内重点民语网站作用,开展网上宣传引导。办好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手机报,重点乡镇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围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最后一公里”,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和几十个国家地区,蝉联全国政府类微信平台影响力前三名;开展网络文化节,推出“微电影节”等23项活动;举办“塔克拉玛干的婚礼”大型活动,引领了社会风尚;举办“阿克苏的苹果红了”网上“万只苹果送祝福”活动,点击量超亿次,展示了新疆正面形象。

——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推送《作恶者下火狱必将永居其中》等视频,揭露暴恐活动罪恶本质,引导网民正信正行。推送11名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们不会再沉默》、13名新疆籍海外留学生《祖国,新疆,我想对您说》等联名稿件,形成网上网下集体声讨浪潮,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区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工作的思路方向更加清晰,机制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处置有害信息传播的主动性、时效性显著提升,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和舆论支持。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文化事业实现新突破

2014年,我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促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有力推动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组织开展“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推进“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系列连环画(口袋书)进村入户行动,开展《新疆农民报》发送、“维吾尔文手机报下乡工程”、“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

——文艺精品创作不断涌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建立策划、创作、生产和发行播映有效机制,《真爱》《阿娜尔罕》《情暖天山》等6部作品荣获第13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通过文化惠民演出、群文综艺晚会、文化讲坛和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地缘资源优势,精心策划5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申报2014年国家文化产业扶持资金,有15个项目获得国家扶持资金。

——文化市场监管得到新加强。制定下发《2014年自治区“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出台《自治区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审读鉴定实施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并编印下发,为全年工作纵深推进打下良好基础。(玛依古丽·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