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寻找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顺德路径

2015年01月16日05: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寻找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顺德路径

  桂畔海时评

  最近,顺德区政府向中山大学捐赠2000万元,成立中山大学——顺德发展基金,在顺德今年财政并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以2000万元之资,成立这样一个基金,个中的深意令人寻味,也反映出顺德与时俱进,转变发展思路,谋求模式之变的决心与勇气。

  当全球经济深陷低迷之时,当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时,当房地产等地方经济的发动机转速逐步下降之时,当维系三十年发展的路径依赖再也不可持续之时,一个区域的发展怎样适应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这已经是摆在每一个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这相课题事关地方发展的下一个三十年,事关日益沉重的翅膀能否重新振翅奋飞,事关重铸区域发展的新竞争力。

  回望顺德,其中顺德的地税首次从三十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回落至个位数以下,这反映出传统产业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之下,生存日益艰难,而房地产受大环境的影响,顺德也难以延续2013年辉煌。这更加反映出,今天的顺德,需要向传统的发展路径告别,在努力保持传统产业不下坡的基础上,需要寻找新动力、新模式、新科技与新经济。

  按照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的说法,如果说中国过去三十年是靠投资、出口与消费拉动的经济,那么这种靠要素驱动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需要迎来靠创新驱动的新时代,而这也使得各个地域再次站到了新的发展起跑线上,谁能胜出,谁就能笑到最后。而世界发展的趋势也表明,全球正在迎来产业与技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谁能成为这一波浪潮的时代弄潮儿,谁就将在世界经济当中率先走出低谷,最终处于主导与引领的地位。

  正是如此,顺德发起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冲锋号,无论是南方智谷的建设,从清华大学力合科技园的动工,从中山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顺德研究院的开学,到佛山新城中德服务区技术交易平台的搭建……所有这一切,也无不可以看出,顺德在创新驱动的路上走得沉稳、走得低调,也走得有力。

  当然,任何的技术创新决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与积累,创新驱动之路也决不是一条坦途,它有迂回有曲折有陡坡也有悬崖,但这必将是顺德凤凰涅槃的华山一条路。而这,正需要政府的决心,也需要社会的参与、民众的支持,更需要在人才、资本、平台上进行大胆的建设、改革与创新。

  抛开质疑的声音,沉淀理性的情怀,给顺德以时间、以理解,给顺德以掌声、以支持,创新驱动的顺德之路必将给世人以惊喜。王基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