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营造年味春节 送上民俗盛宴

2015年01月16日05: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营造年味春节 送上民俗盛宴

  南方日报讯 (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许雪花)今年春节,南海西部三镇西樵、九江、丹灶三镇继续联手举办2015第五届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西樵山上的烂漫春花、美曼春景、祈福法会、民俗汇演,九江吴家大院的乡村年味,丹灶仙湖的“祈愿送福”游船,将向游客展现了一幅灿烂多姿的民俗画卷,让游客一日品足岭南民俗、乡村年味。

  南海西部展现浓郁民俗画卷

  南海西部三镇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绿色旅游资源有西樵山、西岸、平沙岛、仙湖、鹭鸟天堂、长寿岛;历史人文资源有康有为、陈启沅、朱九江、黄飞鸿等;民俗风情有观音开库、观音诞、大仙诞、北帝诞、龙舟说唱等;民间艺术有醒狮、武术等;古村旅游资源有西樵松塘村、九江烟桥村等。今年春节初一至初七,宝峰禅寺将在主殿大雄宝殿举行新春祈福法会。

  据悉,第五届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集聚了众多岭南新春民俗,成为了岭南新春民俗的集聚地与反映地,让新春民俗不至于消失。扫屋、办年货置新衣、炊年糕炸煎堆、挂挥春贴门神、守岁团年烧爆竹、初一拜年派利是、年初二祭财神、元宵十五闹花灯等习俗一一重现。

  民俗活动从大年初一闹到元宵节

  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共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喜气“羊羊”迎新年。活动包括翰墨书香送温暖——丹灶文化站送春联下乡活动、2015迎春杯世界狮王精英赛、丹灶镇2015年庆新春晚会、九江新春游园、“羊羊”得意乐满樵山;西樵山踏春赏花欢乐游、观音祈愿送福、新春狮王争霸赛等活动。

  第二板块:踏春赏花好运年。活动包括西樵山缤纷浪漫赏花欢乐节、相约桃花源,情定南海湾。

  第三板块:万众祈福民俗年。活动包括观音还库、南海湾森林生态园第三届“新春赏花,迎春接福”、黄大仙新春祈福法会、南海观音新春纳喜祈福盛会、观音开库等。

  第四板块:欢乐元宵幸福年。活动包括吴家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缘来西樵山甜蜜闹元宵、烟花焰火晚会、游园灯谜活动等。

  元宵晚会也将让游客心动。今年春节,西樵山天湖公园举办南狮争霸赛,游客来到西樵山可以欣赏到羊狮相会盛会,也可以一睹各路狮王冒着春寒跳水上桩的勇敢。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