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爱心助学17年 400余学子圆梦

2015年01月16日05: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爱心助学17年 400余学子圆梦

同学们把自己写的心愿卡贴满了爱心墙。

佛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林永笔向学生发放受助协议。

同学们在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

  “亲爱的叔叔阿姨,我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虽然我并不是非常聪明,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的学习在慢慢地进步,我希望将来能学得更好,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1月14日,九江镇举办了“托起明天的太阳”青少年结对助学暨思源感恩活动,佛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林永笔代表其所在协会现场捐赠了20万元,用于资助28位九江贫困学生,活动结束后,他收到了一摞受助学生亲手绘制的感恩彩色卡片和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早在1997年,九江镇就开始开展“托起明天的太阳”青少年结对助学,至今已有17个年头。在社会各届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一批又一批濒临低保但未能进入低保线家庭中的青少年,得以圆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17年来,共有89个热心单位和个人参与这项助学活动,共438位同学获得资助,资助金额近80万元。

  文/图:张素圈

  助学结对率达100%

  1

  助学结对率达100%

  14日的活动现场,受助学生代表们走上主席台,当音乐响起,孩子们洋溢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现场表演了多个丰富多彩的节目:感恩诗词朗诵、手语操、口风琴感恩演奏、情景剧……他们希望用表演给大家带来欢乐,感谢捐赠人。

  表演结束后还举行了结对仪式,企业家、旅港乡亲和社会热心人士给同学们发放了结对帮扶协议书,并收到了同学们制作的感恩卡,随后,资助方和同学们还一起写下了一张张心愿,一起贴在了爱心墙上。活动主办方希望用这样的形式,让每一个接受过帮助的人都主动参与感恩,感恩身边的亲友和社会,在社会形成一个奉献爱心的善美循环。

  “我希望过一次生日,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我希望考上一所好学校,长大当老师!”孩子们把一份份心愿贴在了爱心墙上,资助方林永笔也给孩子们写下了祝福:“托起明天的太阳,祝福每位小朋友顺顺利利!”

  据介绍,“托起明天的太阳”项目要求资助方与受助学生签订协议,资助结对同学每年800元,直到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07年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学费后,活动就从资助学费转变为资助每年600-1000元不等的生活费。

  “我们每年都有20多位家庭贫困的同学能得到捐助,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业,只要有同学申请,100%都有资助方支持。”九江镇中学的老师关莺莺说。本次活动现场,学校共有11名学生获得了资助。

  2013年,九江镇团委接获青少年助学申请40份,经民政、计生及社区调查,确定符合结对条件的学生40人。在热心单位和个人的支持下,全部落实结对,结对率达到100%。

  今年新资助学生77人

  2

  今年新资助学生77人

  今年,南海台商协会、九江商会、旅港南海九江同乡会、九江镇青年精英协会等社会团体,以及近30位善长人翁参与了助学行动,新增结对学生41人,资助总人数77人,扶助金额6万多元。

  在社会各届热心人士的支持下,九江一批又一批濒临低保但未能进入低保线家庭中的青少年,得以圆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17年来,共有89个热心单位和个人参与这项助学活动,共438位同学获得资助,资助金额近80万元。

  据悉,结对助学接受的每一笔捐助,九江团委、义工联都会向社会公布捐款人,捐款金额,资助对象,捐款总额等爱心助学明细账,接受社会监督,资金的发放方面,则是发放到学校用于受助学生的学杂费支出,而不是交给学生家长,真正做到用于助学。

  九江镇上东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楠就是受助的学生之一,她一家有7口人同住,爷爷在2012年确诊多发性骨髓瘤,奶奶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家里还有一个智障的伯父需要照顾,而全家经济来源,全靠小楠父母在外打工,“托起明天的太阳”项目每年的补贴,不仅为家庭减轻了一些负担,而且小楠想参加一些课外拓展活动,也能得到资助。

  据九江镇镇长助理肖晓东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级财政对义务教育投入的增加,结对助学活动的形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2008年起,“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还新增了一个子项目“雏鹰课外活动基金”,助学活动的形式,从原来的学杂费资助拓展到课外活动资助,减轻了孩子们在校外拓展学习活动费用上的负担,“我们将资金统一发放给学校管理,比如贫困学生想参加兴趣班、夏令营活动,就可以向学校申请。”

  他表示,未来九江团委将进一步有效发挥服务青年的职能,联结社工委、工会、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困难学子的生活和学习,积极探索助学活动实施的新路子,拓展筹资渠道,扩大救助规模,使助学活动为建设民富镇强幸福新九江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手记

  爱心助学子 善举暖人心

  一个贫困学生,对于南海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来讲,或许只是几万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100%。只有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才有可能彻底改变贫困学生的命运、困难家庭的生活。

  爱心助学是一项希望工程,是顺民意、得民心、暖万家的善举。从1997年开始,“托起明天的太阳”青少年结对助学活动在九江坚持了17年。十七年前还是中国公益萌芽期,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献上一片爱心,伸出双手,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撒温暖的阳光,让更多困难学子圆梦校园。

  当然,对受资助的学生而言,当常怀感恩的心,倍加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把报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发奋之源,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长新才干,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素质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