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惠州去年出口退免税近172亿

2015年01月16日05: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去年出口退免税近172亿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出口退税周期较长、速度偏慢,曾受到惠州不少出口企业诟病。去年以来,市国税局通过推出简化申报手续等举措,办理退税时间从原来的四五个月甚至更久,缩短至两个月左右,提速一半以上,这在办理出口退税数量方面上有所体现。15日,记者从惠州国税了解到,2014年全市办理出口产品退(免)税近17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1%。

  市国税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坚持依法治税的前提下,从用好用足税收政策、提高办税效率、改进服务方式等方面着手,落实企业成长计划,帮扶企业发展。去年惠州全市办理出口产品退(免)税171.9亿元,增长21.1%,增加29.9亿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直接向企业退税104.9亿元,增长12.8%,增加11.9亿元。办理免抵调库67亿元,增长37%,增收18亿元,增幅居全省前列。落实“营改增”政策,为企业减负7.78亿元。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4.3亿元。

  出口退税等惠企措施的提效增速,让惠州一些企业负责人颇有感触。广东致远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祖向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出口退税经常要半年,如今两个月左右就搞定。

  “出口退税的快慢,既关系着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也影响下游200多家合作企业的生产经营。”致远国际贸易公司是惠州一家大型进出口贸易服务外包企业,该公司打造的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致汇通”为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外贸支持。“惠州国税办事效率提高了,我们这些企业也发展得更好了。”刘祖向说。

  惠州国税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全市国税系统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增税源增长乏力和重点项目产销下降等不利因素,推出简政放权、提速提效、对涉税文书报表实行“减肥瘦身”等系列措施。以出口退税为例,推出了退税审批“工作日制度”,以前一个月集中审批1次,现在一个月审批3次,按旬审批、简化申报手续,办退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据介绍,惠州国税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14年全市国税系统完成税收总收入542.64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委托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税收后,组织国内税收收入383.11亿元,同比增长12%。同时,去年组织市县级地方收入首次突破70亿元,达73.38亿元,增长16%。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