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佛山可借鉴深圳经验 “帮一把”初创企业

2015年01月16日05: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佛山可借鉴深圳经验 “帮一把”初创企业

  “新经济浪潮来袭,佛山拿什么“争夺”年轻人与创业者?”继14日探讨“接班何享健”话题后,15日,本报“致佛山市的十封信”系列报道刊发“《桂城: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以南海桂城为案例,聚焦新经济浪潮下的佛山正涌现的年轻人创业潮,引发多位创业者共鸣,并与本报互动建言佛山发展。

  “报道中提出的问题也是自己正在思考的问题。”位于禅城区绿岛湖畔的佛山全球电商生态科技城(简称“电商科技城”)负责人刘邦景说。九鼎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浮金光则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南方日报关注年轻人创业的现象,“年轻人创业需要外界的关注,但在得到关注的同时,年轻人不能急、不能浮躁,可以先从低做起。”

  谈优势产业链完善是“硬实力”

  在浮金光看来,佛山是创业者创业的宝地,他自己“操盘”的电商公司就是一个例子。实际上,跟浮金光相类似,佛山凭借自身的优势条件,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到这里创业。

  张科之,这名复旦大学的医药博士曾在亚洲最大的医药服务外包公司担任ADME主管和副总裁助理,2012年他与美国药物化学名人堂成员John J·Baldwin博士共同创办了广东中西达一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并落户到佛山,驱使他从上海这个国际化都市来到佛山的是一种创业精神,“在此之前我们到过南京、无锡、苏州、重庆、广州等地方考察,经过多方权衡后最终选择了落户禅城。”他说。

  在驻瀚天科技城之前,香港博士李德豪此前一直在香港创业,此前迟迟不来大陆,是因为身边有很多转战深圳、北京等城市后失败的案例,由于一线城市互联网创新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大和市场空间小等原因,新进公司很难生存,反而是佛山等有强大的制造业做支撑的二线城市,值得尝试。

  广东奥基德信机电有限公司是顺德一家新兴企业,正筹谋着在全国布局自己的3D打印工厂。该公司总经理王晓斌说,之所以选择在佛山创业,一方面,相对于一线发达城市,佛山的各方面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初创型企业的起步;另一方面,更看重其深厚的产业基础。“顺德、南海等地都是制造业密集地,而3d打印在很多方面都能与佛山制造结合,这将为我们带来广阔的市场。

  论不足不如北上广“高大上”是“软肋”

  尽管如此,但不少创业者仍发现佛山也有其不足之处。

  自去年5月份签约落地绿岛湖以来,电商科技城项目得到顺利推进,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因此,刘邦景对于佛山城市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深有体会。他说,佛山目前的硬件配套并不比一线城市差,但在具体招商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年轻人情愿待在广深一线城市过着每天挤公交、挤地铁的生活,也不愿意到佛山来。“这跟佛山的城市形象整体缺乏吸引力有关,同样的工作虽然待遇差距不多,但佛山整体的商业氛围跟广深差距比较大。”

  2013年,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公司,正式签约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孙玮明被公司派驻佛山。在他看来,佛山和广州紧邻,不如说自己在广州上班显得“高大上”,虽然他在千灯湖的金融区上班,也在高档小区保利花园租了房,但是在他眼中感觉那儿还是缺少人文氛围,人才与人才之间缺少信息源,除了几个购物中心,周围还是工地和农村,“不过,现在这里到处都在建民企总部和金融机构,相信过几年氛围会有改善。”

  在李德豪看来,目前佛山还未有形成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氛围,本地传统企业也一般都是试水电子商务,“大学生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掘金,佛山这边还缺少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导师和风投团队。”王晓斌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佛山对创新创业的规划引领仍有待加强。“在政策层面上佛山比较看重企业的产值、税收等指标,但初创型的科技企业由于需要研发积累,所以前期的产出往往偏少,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成长性。”

  ■创业者提议 重拾创业精神联动广州发展

  刘邦景:

  佛山城市形象和软环境并非一年半载能够扭转过来的,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一步步改变。他认为,政府除了加强城市形象宣传外,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更有针对性和更接地气的创业比赛来营造创业氛围,要把对人才的吸引落到实处,“佛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有时候只要让年轻人到这边走一趟,很多人都愿意到这边来工作和生活。”他甚至建议政府可以组织企业到高校进行专题宣讲,“佛山靠近广州,可以加强与广州高校的联动,这是佛山很大的优势。”

  张科之:

  佛山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重拾过去那种创业精神。他说,就生物医药这个产业而言,佛山还停留在起步阶段,政府要吸引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就要从头做起对产业进行长远规划,这是一种创业精神的回归,“过去佛山的陶瓷、家电等传统产业也是从小发展起来的,当时政府也是一点一滴培育的,生物医药与传统产业有很大不同,这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耐心和支持。”

  王晓斌:

  深圳对创新创业群体培育的经验值得佛山借鉴。他建议,政府与一些具有较好前景的新兴企业加大合作,引导金融机构、高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助推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为新兴产业集群。“这就需要媒体多多报道,多多关注。”

  统筹:张培发 撰文:孙景峰 张素圈 张培发 罗湛贤 高绮桦 刘嘉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