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口红“铅超标”是因为标准不同

2015年01月16日05: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口红“铅超标”是因为标准不同

言为新声

  各国对化妆品铅含量的最高含量限定标准不同,有可能在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合法产品,到了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就变成“超标”的了。

  近日,多个大牌口红含铅量超标的消息又在朋友圈疯转。消息说,美国消费者事务研究办公室对33家化妆品制造商生产的口红进行样品检验,结果61%的口红含铅量超标,涉及品牌包括封面女郎、欧莱雅及迪奥等,并且价格昂贵的口红反而含铅量更高。

  由于“61%”这个数字实在令人震惊,几个涉及的品牌也都知名,消息一出,传言纷纷,一些朋友也私下来问我这消息是不是真的。刚好这几天跟几个重要化妆品品牌的工作人员会面,于公于私都跟他们打听了一下这回事,没想到他们第一反应居然都是:这传的该不会还是2007年那个消息吧?

  我回头一查,果然,跟2007年那个“含铅门”重合度太高了。

  2007年10月,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公布的一份名为《毒吻:含铅口红的问题》质量检测报告称,通过抽检美国市场上33个品牌“美国造”红色系唇膏,发现六成含铅,含铅量从0.03ppm至0.65ppm不等(注:ppm为计量单位,1ppm相当于每千克含1毫克)。其中,三分之一的口红含铅量超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制定的标准——0.1ppm。含铅量较高的口红是欧莱雅纷泽滋润正红色唇膏,含铅量为0.65ppm;欧莱雅纷泽滋润经典酒红色唇膏含铅量为0.58ppm;欧莱雅旗下美宝莲极致滋润巧克力李子唇膏被检出含铅量0.19ppm。报告认为,尽管FDA未制定口红含铅量标准,但口红如同糖果,糖果含铅量标准适用于口红。

  对此,日化行业专家彭儒霖告诉我一个专业版的解释:口红含铅是因为在口红配方中一般含有氧化铁、钛等着色剂,这些原料中容易携带氧化铅。铅超标,可能会造成皮肤中的蛋白质变性,让皮肤变得容易老化,或出现过敏性症状。严重的话,会渗透至皮下,通过血液循环,沉积在骨骼中,难以排出,造成急、慢性铅中毒。各国对化妆品铅含量的最高含量限定标准不同,欧莱雅、迪奥这样的国际品牌,有可能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含量合格,但同样铅含量的产品,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就变成“超标”的了。

  当时欧莱雅对“含铅门”的回应是说,“中国大陆销售的欧莱雅产品均产自苏州,成分符合国家标准。”其实这不能算是个高明的回应了,因为“国家标准”与“美国标准”差距实在有点大。当时吉林省质监部门也对媒体表示,如按照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提出的口红与糖果含铅量标准看齐,应低于0.1ppm,那么“美国标准比我国目前现有标准高400倍”。当时欧莱雅为了回避“美国标准”而采用“国家标准”,表面上是“达标”了,实质上是降低了对产品的要求。而放到现在,国际厂商一般都会说“我们在全球采用统一质量标准,也就是全球范围内要求最高的那个标准”,甚至还要补一句“我们自己内部的生产标准比全球任何地方的标准要求都更高”。

  其实,标准不标准,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口红产品到底是不是安全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恐怕还得用科学验证来回答才靠谱。所以这也是我国未来化妆品监管的一个方向,即建立健全科学的安全性检测体系。其实这也就是一种对美国FDA做法的仿效了,但要做到,还需要时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等待科学的福音,起码可以知道一下各国标准是有高低差别的,将来再听闻此类消息也可以有一些免疫力,那就是:“超标”的不一定是劣质的,还有可能是因为人家面对的要求更高。

  赵新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