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政策适应新常态

2015年01月15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新政策适应新常态

  新年伊始,省政府下发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与去年初一样,政府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工业经济和小微企业。这不仅是政策力度的延续和升温,更有政策内涵的丰富与提升,折射的正是对新常态的准确把握。

  当前,福建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增长仍是第一要务。但一切增长,都必须立足于新常态的大背景。中央对福建的要求,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因而,只有认清新常态、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才能够引领新常态下的有效增长。

  适应新常态,要基于创新、转型的增长。新常态下,工业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动力从投资规模扩张转向投资效率提升和消费结构升级,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路径转向生态环保可持续,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部分产能过剩、转型挑战加大、创新能力不足、经营压力加剧等风险和阵痛,也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挑战。省政府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首次将“创新转型”提到“稳定增长”之前,恰是对新常态下新变化的积极回应和主动调整。

  适应新常态,还要依靠改革来释放红利。改革明确了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但不等于放弃政府“有形之手”。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融资困难、用工紧张、研发不足、管理滞后等短板,“七条措施”集中关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服务、用工服务和公共服务,就是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越位、不失位,将服务用在刀刃上,补其所短,在市场无法发挥作用之处,使巧劲、推一把、送一程,激发小微企业潜在活力。

  适应新常态的新政策,才是好政策,其“溢出价值”才能最大化。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