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校园足球发展应借力职业足球

2015年01月15日04: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校园足球发展应借力职业足球

  赫鹏翀

  随着中国男足日前征战2015年亚洲杯,广大球迷的热情也再次被点燃起来。中国足球的未来要从娃娃抓起,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是必由之路。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清远在发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面临着资金、师资、场地等诸多现实困难。笔者认为,清远与中国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应充分借力职业足球的优势,实现校园足球的快速发展。

  清远与中国足球多年来结下了不解之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清远便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优势,吸引着许多职业足球队前来集训。不仅范志毅、郝海东、郑智、郜林等足坛名宿在清远留下过足迹,被誉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正是经过在清远英德训练基地的闭关修炼之后,才在世界足坛打出了一片天地。尽管清远历史上从未诞生过职业足球队,但职业足球却从未远离这片土地。

  虽然清远从某种意义上堪称“足球城”,但清远在发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却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首当其冲便是场地问题。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拥有标准足球场的中小学数量不足十分之一,同珠三角地区相比实在差距太大。

  笔者认为,清远发展校园足球应借力职业足球,才能尽快解决资金和师资等方面问题。近年来,国内许多职业足球俱乐部都将帮扶校园足球,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和形象工程来做。清远教育主管部门不妨抓住职业球队赴清集训的机会,邀请职业球员和教练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基层学校进行传、帮、带,可以进一步提升清远校园足球的师资力量。

  此外,清远目前拥有多家职业足球集训基地,在每年集训的间歇期如果能够作为校园足球的训练比赛场地,那么就可以有效解决校园足球场地匮乏的困难。同时,清远各类学校不妨充分利用广清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主动和广州恒大、广州富力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结成帮扶对子,这样既可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又可以将校园足球平台搭建成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后备力量输送基地,从而实现清远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