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今年拟新增优化 公交线路16条

2015年01月15日04: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拟新增优化 公交线路16条

今年将新增公交车250辆以上。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见习记者/邹仕乔)公交车是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然而近年来,候车时间长、线路安排不合理、服务态度不佳等问题一直存在。针对这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去年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刘道根提出《关于增设公交线路,改善公交服务的建议》,建议增加公交线路和数量,缩短发车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从市交通局获悉,2014年全市已批准新增公交线路23条,批准新增公交车282辆,有效缓解了“乘车难”问题。今年,市交通局计划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6条,新增公交车250辆以上。

  成效群众投诉率同比下降40%

  “由于公交车数量少,在每日的上下班车流高峰期,公交车上非常拥挤,常常出现挤不上公交车,只能等下一班的现象。”刘道根建议,增加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数量,发车时间间隔不应超过10分钟。

  针对这种情况,市交通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郭琼英说,2014年全市批准新增公交线路23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2条,批准新增公交车282辆,其中包括162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分别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项指标的153.3%、122.6%和162%,缓解了“乘车挤”“出行难”现象。其中,惠城中心区新增公交线路9条,重点覆盖了学校、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和居住区等主要乘客集散点。

  伴随着公交车线路和数量的增加,市民对公交服务也越来越满意了。2014年,全市公交行业实现了“一降三升”,即群众投诉率同比下降40%,好人好事人次上升60%,群众表扬次数上升40%,群众对公交车满意率上升30%。

  困境惠城70条线路盈利仅2条

  值得注意的是,一味增加公交线路和数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道根指出,“由于公交车司机缺口很大,导致许多公交车闲置停车场,运营的公交车数量少,公交司乘人员待遇较低,影响了整个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营和市民出行。”也就是说,即使公交车数量多了,但司乘人员供不应求仍然阻碍了公交车运力的提升,市民有可能还是感到乘车困难。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公交企业长期经营困难,公交司乘人员工资待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导致司乘人员流失严重、招工难。这主要是由于惠城中心区公交票价仍执行2006年的标准,票价过低进一步加重了公交企业的经营亏损。目前,在惠城中心区现有70条公交线路中,盈利(微利)线路仅2条,保本经营公交线路2条,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此外,与广东省大部分城市比较,惠州市对公交的补贴力度处于珠三角中下水平。公交企业承担了低票价、特定人群减免票等社会福利政策,还承担了政府指令性任务造成的政策性亏损,财政窘境直接影响其进一步发展。

  市交通局陆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手不够、经营困难,导致部分公交线路运力投入不足,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公交服务质量的提升。

  措施未来或适当提高票价

  针对公交公司长期亏损的问题,市交通局陆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与物价部门沟通协调,初步拟定了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由政府补贴、票价不提,第二、三套方案则要不同幅度适当提高票价。

  市交通局陆运科相关负责人称,公交公司本身还是个具有经营性的企业,如果长期亏本、经营困难,则对老百姓的服务也会相应地打折扣,反之,公交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交服务也会自然有所提升。

  除了想方设法缓解公交公司经营困难的局面,市交通局也将在2015年继续推行公交惠民工程。郭琼英表示,今年市交通局计划,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16条,新增公交车250辆以上。据了解,市交通局在设计公交线路时,会综合考虑乘客的需求、线路的非直线系数(即公共交通路线实际长度与起讫点间的空间直线距离)以及运营成本,保证线路设计的合理性。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