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去年发生2155起火灾死亡3人

2015年01月15日03: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去年发生2155起火灾死亡3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彧 通讯员/叶颖雯)记者昨日从市消防局处获悉,2014年全市共发生火灾2155起,死亡3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899.19万元。同比2013年,除了死亡人数上升外(2013年中山火灾实现“零死亡”),受伤人数持平,财产损失和火灾起数均有下降。同时中山已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各专项整治成绩均位列全省前三

  围绕“平安中山”建设总目标,在2014年里,中山消防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织密火灾防控网络,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有效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谭培安介绍,在2014年里,按照“一村一网格一专员一终端”的标准,中山全市增配了网格242个,网格员242名,手机终端264部,网格巡查员共检查单位43万多家,发现隐患3万多处,隐患跟进整改率达100%,有效构建了“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监管网络。

  通过铁腕打响“利剑”行动、“清剿火患”战役、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冬春季火灾防控等专项治理行动,中山消防共累计检查单位场所1.14万家,查封单位17家,责令“三停”单位161家,以政府名义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92家。各项专项整治成绩均位列全省前三,先后3次代表全省接受公安部消防局检查考核。

  而省、市两级重点地区整治严格落实物防、技防、人防措施,先后共排查消除火灾隐患6000余处,攻克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消防安全难题,大涌镇得到省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对照《2014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中山2014年度消防工作自评成绩为100分。

  发动学生找出130多万处家庭火灾隐患

  以“消防安全宣传年”为契机,中山消防落实“每季有宣教主题、每月有大型活动”,先后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开放消防站300多场次,派发宣传资料20万余份,累计受教育群众达30多万人次。

  其中在联合教育、宣传部门发动56万中小学生开展的“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活动中,学生在学校接受老师的知识教育,掌握绘制路线图的基本方法后,随后回家了解家庭布局,并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商讨绘制方案,再由学生主笔、家长从旁协助指导,亲子互动共同完成一幅《家庭逃生路线图》。据统计,全市共有50多万家庭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找出家庭火灾隐患达130多万处。

  而作为全国最早推出消防有奖举报的城市,中山也在2014年里持续深化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一个中心、一套机制、三条热线、二十四个网点”的工作网络。2014年累计受理有奖举报投诉380宗,查实118宗,发放奖金64.2万元(举报有奖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共受理有效举报投诉3198宗,发放奖金450余万元)。

  另一方面,2014年中山全市装备建设经费投入5200多万元,为一线队站购置消防车14辆、器材7300多件(套)。同时中山消防还不断加强消防站建设,并推动各镇区加强消防大中队消防站营房建设,切实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消防部队“灭大火、打恶仗”能力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