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世行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

2015年01月15日03: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世行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梦)13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称,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015年回升到3%。这一数字低于2014年6月份时预估的3.4%。世行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低于2014年6月份时预估的3.5%。其中,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形势日益两极化,发展中经济体将受益于油价下跌和美国经济走强。

  世行预计,高收入国家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1.8%上升至2015年的2.2%,2016年和2017年预计分别增长2.4%和2.2%。发展中国家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4.4%上升至2015年的4.8%,2016年和2017年预计分别增长5.3%和5.4%。

  由于欧元区、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前景令人失望,抵消了油价下跌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利好,世界银行下调了2015年和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其中,中国2015年的增速将从2014年的7.4%调整至7.1%。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明年和后年赶上中国,到2017年,达到大约7%的水平。世行称,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令人不安的时刻。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巴西和俄罗斯拖累了世行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两个百分点,至1%。此外,持续的低油价将削弱石油出口国的经济活力。例如,俄罗斯经济预计在2015年收缩2.9%,2016年将增长0.1%。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有望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包括油价下跌、美国经济走强、全球利率持续低位,以及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国家国内逆风减弱。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石油价格将较去年6月下跌60%,这对全球经济是利好,将提振石油进口国经济。尽管世行预计油价今年将持续处在低位,但低迷的油价将需要数年时间对经济产生影响,而同时将加大短期内的市场波动性,并减少页岩油和深海油等非传统原油的投资。世界银行说,原油价格下跌对全球经济立竿见影的影响是有限的,将提振今年全球经济前景0.1%。油价下跌也可能抑制全球通货膨胀。

  巴苏表示,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全球悲观的经济前景以及停滞不前的美国工资增速可能促使美联储晚于预期加息。世行每年通常发布两次《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是在1月份和6月份。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