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

2015年01月15日03: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最高检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如今上访都可以“远程”化了。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待了一位江苏宿迁市访民的申诉。当天,最高检还公布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规定了远程视频接访的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预约申请和接谈程序、审查办理和答复反馈以及功能拓展和宣传引导等内容,将进一步促进远程视频接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对远程视频接访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最高检在不久前与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全面联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目前已有550余个基层检察院实现了四级联通。

  根据办法,最高检将主要在两种情况下进行视频接访:一是控告申诉事项属于最高检管辖;二是最高检在审查受理、立案、办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需要接谈控告人、申诉人。

  最高检还将对远程视频接访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