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厦门国际信托三十年零坏账

2015年01月14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国际信托三十年零坏账

  本报讯 (记者林世雄谢嘉晟)本月,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有望推出省内首只公益信托基金。该基金将由厦门国际信托代管,把社会各界的热心捐款用于扶贫济困。目前,该基金已完成前期的筹备和可行性调研,处于厦门市民政局的审批流程中。这,只是厦门国际信托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家厦门市属国有企业,成立于1985年。与多数省级信托公司背靠银行大股东可资源共享的背景不同,30年来,厦门国际信托只能依靠自我滚动发展,如今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100亿元。据悉,这个体量在没有银行背景的同行中名列前茅。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创新。

  近年来,厦门国际信托围绕创新这一主基调,布局三大业务板块:信贷资产证券化、基金化信托理财产品、家族信托。

  厦门国际信托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资格,不久前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由此,该公司成为厦门唯一获得这项受托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

  基金化信托理财产品方面,去年2月,厦门国际信托与台湾永丰金控合资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业运营。这不仅是厦门成立的首只证券投资基金公司,也是海西首家真正融合两岸资源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被视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家族财富管理,是目前很多银行和保险争夺的业务板块。在“谁买谁受益”的传统模式之外,厦门国际信托推出的家族信托计划可“指定受益”,并可约定受益人获取收益的条件,比如“结婚”“取得学位”“获得工作”等。“这种根据实际需求灵活约定的家族信托计划,有利于解决一些富人在财富传承中碰到的棘手问题。”公司总经理李自成介绍。

  创新的同时,稳健的传统也不能丢。

  被定位为“金融中介”的国内信托行业,在融资、证券和股权三大业务板块,实际上都是在经营风险。风险管控水平,成为行业内的一个主要衡量标尺。去年,一家媒体对国内全部68家信托公司的风险大小进行研究:8家被认为“风险较大”,另有一些公司有项目暴露出风险或陷入受贿丑闻,而厦门国际信托以30年零坏账“鹤立鸡群”。

  稳健经营,却不失效率。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刘琛透露,在公司的决策流程中,曾有过一天之内确定投资一个项目的历史。而这源自专业——公司业务主管都有着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信托从业经验。

  “稳健加创新,才能铸就百年企业。”李自成说。

  业内人士指出,稳健与创新,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三十年来双轮驱动的经验,可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借鉴。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