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越秀对口帮扶清城8个月引进6项目近400亿投资

2015年01月14日05: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越秀对口帮扶清城8个月引进6项目近400亿投资

去年4月,越秀区、清城区举行联席会议,正式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黄玉熹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熹 通讯员/梁信荫)去年4月,越秀区、清城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工作开展8个月以来,双方对外整合资源,对内摸清家底,建立产业招商项目库逐项跟进,对接各类重要招商活动36次。昨日,记者从越秀对口帮扶清城工作队获悉,自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越秀区主导引进项目4个投资总额合计69亿元,协助引进项目2个投资总额合计301.2亿元,中信安华、悦榕、天子山旅游项目等一批投资额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有望争取近期签约,正在跟进意向项目十多个。

  产业帮扶成效明显

  越秀对口帮扶清城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区自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对接各类重要招商活动36次,组织到清城区考察客商500多人次,促成了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广州福州商会、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华工学生会主席校友团等一批有影响力商会到清城区考察洽谈,主动拜访广百股份、广州产投基金、广州光谷集团、广州雅川物流园等多家企业,对接的项目涉及高端物流、电子商务、基金投资、旅游开发等,达成多项投资意向。

  此外,两区通过多渠道引进项目考察洽谈,注重跟进意向优质项目。对接项目多涉及高端物流、电子商务、基金投资旅游开发等,对源潭物流园、华南声谷项目建设以及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针对和促进作用。同时,两区在去年11月,明确将华南声谷共建作为对口帮扶的头号重点项目,并争取尽快为清城区的园区开发建设解决资金来源、园区整体开发的难题。

  为了化解投融资难题,越秀驻清城工作队先后联系、走访了越秀产业投资基金、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等机构,促成了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一批有影响力商会到清城区考察洽谈。

  华南声谷积极推进

  华南声谷(呼叫产业园)被确立为两区对口帮扶第一产业项目,据悉,为了加强对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开展,越秀清城正在组织成立“越秀清城共建产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业规划、项目融资、园区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用地、园区建设工程小组,实行定期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项目已完成控规工作,正进行修规,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华南声谷项目规划占地约1205亩(包含不能用于建筑的水体面积),项目布局上主要分为运营区、商务区、教育培训区、员工生活区等多个功能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14万平方米。项目重点围绕呼叫中心产业,大力发展云数据处理、总部办公、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将全力打造华南地区呼叫中心产业先行示范发展区。

  据悉,为了严控企业进入机制,清城区制定了《清城区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并根据该办法,制定了《清远市清城区项目准入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清城区项目引进审批流程。同时,清城区还积极盘活土地,共清查出约6488亩可转让土地,其中698亩已经有国土证,106亩已有建设指标,859亩有规划指标。现场考察产业地块,出点子盘活城区地块,为产业项目的引进拓展落户空间。

  民生事业同步发展

  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两区在社会民生事业方面,凸显教育和卫生医疗帮扶名片,不断深化合作。

  记者了解到,清城区9个医疗机构已经于越秀区实现全覆盖式对接。清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区组织了10多次两区医疗卫生系统对接,越秀区共组织义诊400余人次,为清城区培训医务人员300多人,定期派出专家到清城区坐诊,受到清城区市民热捧。同时,两区将源潭镇卫生院改造升级清城中医院项目确定为第一民生项目,着力打造人民医院、洲心卫生服务中心、横荷卫生服务中心等骨科专科、中医康复科中心等3个重点专科。

  此外,清城区7所学校也与越秀区方面实现全面对接,并开展名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创建,全员培训、学校建设、培优助学等帮扶措施,已开展专家讲座13次,教师示范课24次课时196节,清城区11批次181人次到越秀区跟岗学习,开展网络教研18次283人次参与,提供优秀微课资源600余件。

  在人力资源与社会管理、社区干部培训、旅游推广等方面,两区对口帮扶工作有效推进。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