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新区公安九项创新打造平安大鹏

2015年01月14日05: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区公安九项创新打造平安大鹏

大鹏新区去年成功处置各类紧急救援事件38宗,救援群众154人次。

能够深入大街小巷执勤的大鹏骑行巡逻队已成为大鹏警队一张“名片”。

  深圳大鹏半岛拥有133公里美丽的海岸线,大海、沙滩、高山、古城、湿地、红树林、地质公园和原生态民居等诸多旅游资源散落分布,是深圳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游客人数激增,去年就吸引近千万游客,同时大鹏新区地广人稀,外来人口多,这种情况下大鹏公安如何克服警队警力不足,保一方平安呢?

  1月9日上午,大鹏公安分局召开2014年总结表彰大会,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并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警嫂。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在新区各项建设快速发展和旅游经济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多项警情的同比下降。其中,共接报刑事警情524起,同比下降17.5%,接报八类严重暴力警情共28起,同比下降32.1%;共接“两抢”警情14起,同比下降48.1%;共接“两盗”警情120起,同比下降42.9%,而且去年年度绩效考核在全市10个区(新区)分局中排名第二,整个队伍实现了“零违纪”。

  “好榜样就在身边!”对此,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大鹏公安分局全年工作执行到位,是一支值得全区人民信赖的队伍,下一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派人到大鹏公安分局学习队伍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以便全区推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通讯员 刘欢

  做到“八个知道” 筑牢“家庭防线”

  走进大鹏公安分局和各所队,可以看到大鹏公安的警队模范人物“光荣榜”“荣誉墙”,“我们搞这个‘光荣榜’‘荣誉墙’,就是针对民警荣誉意识淡化的实际,希望通过树立榜样和典型,树正气凝聚警心,培养警队的荣誉感。”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7月16日,分局评选了16名警龄超过20年的“大鹏警队孺子牛”,并进行隆重表彰,在全警形成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抢的好氛围。

  这是大鹏公安狠抓队伍建设的一个例子。“大鹏公安要锻造一支具有‘大鹏气派、大鹏特色、大鹏风格’的警队,分局始终把抓队伍建设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爱警要深,用警要狠’。”新区党工委委员、大鹏公安分局局长王海川表示,分局的目标是要实现警务工作“零懈怠”,执法执勤“零差错”,民警违纪“零容忍”,执行上级指令“零借口”。

  据介绍,在从严治警方面,除了筑牢了思想防线和组织防线外,还非常注意制度防线的建设,如为防止行政审批出现腐败问题,建立了2项消防会审制度,对消防行政审批、消防行政处罚进行集体研究和会审。

  “而且我们还有一道家庭防线。”大鹏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分局实行落实政工领导“家访”制度,尽量掌控民警8小时以外情况;同时要求政工干部做到“八个知道”,即对民警做到知道婚姻状态、知道经济情况、知道兴趣爱好、知道生活困难、知道社会交往、知道民警想什么、知道民警做什么、知道民警八小时外干什么。

  既严格要求,也“从优待警”。大鹏公安分局除了千方百计改善民警生活条件、加大优抚慰问力度等举措之外,还组织民警家属成立了“家委会”,对分局伤病、困难民警进行慰问和座谈,以“家属”了解“家属”,全面掌握民警家庭情况;并组织民警家属到巡逻一线进行“战地慰问”,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分局党委是民警最大后盾、最可靠的“后勤部”。

  严打“沙滩老鼠” 实行“假日勤务”

  大鹏新区地广人稀,外来人口数量多,伴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游客数量激增,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全力抓好社会治安工作是一个难题。

  “工欲善其器,必先利其器,我们首先从科技入手,将2014年列为‘装备年’,用科技手段来强警。”大鹏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分局在新区支持下,共梳理出8大类369种装备。目前,已启用的执法记录仪及管理平台、景区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和山地立体救援体系在打击预防犯罪和服务市民游客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执法记录仪通过视频对接处警、执法程序、证据收集、社区警务、消防监督等进行考评,实现对公安执法执勤流程的全方位监督管理,既提高了打击力度又提高了执法水平。

  “我们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态势。”大鹏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分局不断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提前全部完成了市局年初下达的各项打击任务,做到命案全破、八类案件和有影响的重点案件及时破获、“沙滩老鼠”和“三电”等突出犯罪露头就打,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沙滩老鼠”是大鹏新区比较典型的犯罪团伙。他们一般在沙滩等景区出没,作案手法从早期的钻帐篷偷窃财物、撬砸车窗玻璃盗窃,发展到使用电子干扰器等科技手段使遥控锁车失灵后行窃等,而且常常在盐田、大鹏以及惠州大亚湾一带流动作案。去年9月21日,大鹏公安分局一举打掉1个沙滩老鼠系列盗窃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名。

  数据显示,大鹏公安分局去年全年共打掉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团伙4个20人,破获区内外盗窃破坏“三电”设施案件34宗、其他刑事案件7宗、行政案件20余宗,涉案价值近200万元,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新区社会治安稳定。

  为应对旅游旺季繁重的安保任务,大鹏公安分局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实行“假日勤务”模式。期间,全体民警暂停休假,周末和节假日全员上岗,到沙滩、景点和路面开展巡逻防控,确保旅游旺季辖区治安平稳可控。分局通过进一步优化巡段、调整巡逻时间、增加机训队员参与巡逻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假日勤务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推出九大创新 强化基层治理

  大鹏半岛南澳片区优质旅游资源丰富,但绝大部分区域是没有正常道路通行的,也没有任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志性建筑,登山爱好者和游客发生危险求助时,很难第一时间说清楚所在的准确位置。为此,去年南澳派出所从西涌到东涌近6公里穿越线上建设了13个标距桩,标距桩相隔500米一个,桩上有序号、经纬度、报警电话和二维码,可快捷地确定方位。通过这一立体救援地图指挥体系,求助者只要报出序号,南澳派出所的指挥中心就可以瞬间确定位置,派员营救。

  据悉,山地立体救援体系是去年大鹏公安分局结合市局改革创新工作,围绕大鹏区情民情和一线实战要求,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目标开展改革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构建山地立体救援体系的基础上,大鹏全年共成功处置各类紧急救援事件38宗,救援服务群众154人次。

  “这一救援地图指挥体系是新区警务工作的创新工程,也是游客和驴友的民生工程,广获点赞。”大鹏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有意申请政府牵头,将体系铺开覆盖至整个南澳辖区,整合、调动各方面救援力量,形成具有大鹏新区特色的救援品牌。

  据了解,包括山地立体救援体系在内,去年大鹏公安分局共开展了9个创新项目:大鹏骑巡队勤务模式——穿行于车流人海之间的绿色卫士,这已经成为大鹏警队一张“名片”;建立“气管员”队伍,在送气的同时开展消防宣传和检查,送消防安全到万家;建设景区人、车智能分析预警系统,为假日期间准确统计各景点人数、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人车流密集地安保起到重要作用;探索较场尾“民宿”群管理模式,为新区民宿安全监管和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开展盐村视频防范系统小区覆盖行动,进一步降低了小区、城中村的侵财案件发生;开展公安办证零距离,开展一站式服务“到家门”活动;建立完善公安基础业务执法记录仪网上管理应用平台,在规范执法执勤、强化证据收集及保护民警起到明显效果;为加强校园安全打造了“第二班主任”法制教育品牌。其中,分局的山地立体救援、执法记录仪管理应用平台2个项目被市局列入第一批42个改革创新摘牌推广项目中。

  便民服务前移 社区就可办证

  “以前去大鹏公安分局办证,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如果资料不齐,还要重新跑一趟。”家住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的黄老伯说,“现在好了,我到社区工作站就可以提交资料了。”

  原来,大鹏新区地域宽广,25个社区分布地域面积较大,有些社区地处偏僻的海边和山地,而且不少区域信息闭塞,居民文化程度不一,交流信息的渠道不够通畅,存在着部分居民先到分局办证大厅询问办证条件,再回家准备资料后多次往返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经大鹏新区批复同意,大鹏公安分局在各社区工作站、大型工厂企业设立户政、出入境业务便民服务站,将业务咨询、受理、发证等环节前移至社区工作站、企事业单位等群众身边,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以较场尾为代表的民宿业在大鹏新区快速发展,民宿的经营者多为外来商户,而且民宿也不同于传统的旅店宾馆,如何规范“民宿”经营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一项新课题。大鹏公安分局依照法律法规,推出以旅业式出租屋的模式,逐步对辖区“民宿”进行纳管,全年共行政拘留违规“民宿”业主8人,停业整顿28家。同时分局还动员“民宿”经营者安装信息采集系统,印发治安、消防管理指导意见,对各“民宿”经营者、管理者和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最大限度地消除了隐患。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