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会见当事人 律师要排队

2015年01月14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会见当事人 律师要排队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 郑平)“2015年1月7日6时40分,中山卓海东律师驱车赶到中山看守所。但还有律师比卓律师来得更早,张峰律师5时5分到,排名第一;吴浚年律师7时10分到,只排名第六。”1月7日,中山律师廖旭东在其一篇博客描绘了律师排队会见当事人的情形。

  近日不少律师向记者反映,由于市看守所会见室不足,上述场景时常上演。市公安局回应称,看守所正计划加建10个律师会见室,综合执法技术大楼也在筹建中。一旦这两项工程就绪,“会见难”的情况可彻底解决。

  【现场】为见当事人“百米冲刺”去取号

  7日下午1时,距离市看守所开放会见还有90分钟,门外已经停了16辆小汽车。许多车内都有人,或打盹,或是玩手机。他们大多是在此排队会见当事人的律师。

  排在第一位的曾律师,前一天就白跑了一趟。7日上午11时半,曾律师顾不上吃午饭就来到看守所,发现下午1时才能登记申领会见证,只好躺在车里打盹。

  排在9号的邱律师告诉记者,目前看守所内分为A、B两区,B区关押侦查阶段嫌疑人,有10个会见室;A区关押审查起诉阶段的犯罪嫌疑人,只有5个会见室,其中两个还作为预约会见室用,因此在案件较多的时候就显得特别紧张。

  早在元旦之前,邱律师就每天让助理打电话,无奈申请不到,只好亲自来看守所排队。邱律师曾代理过广州、珠海等地的刑案,与当事人见面通常很顺利。

  “昨天我来的时候还可以在里面坐着等,今天就不可以了。”曾律师说,在进入看守所大门后,律师们还要再拿一次号,为了能见到当事人,律师们顾不得斯文形象,“百米冲刺”前去取号。

  采访中许多律师认为,“会见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看守所提人速度太慢。“叫了号并不是说能马上见到当事人,基本上还要等半个钟头。”

  【回应】加建10个会见室解决“会见难”

  事实上,市公安局、司法局、律协等部门早已注意到“会见难”的问题。2014年12月30日,市人大审议通过中山市律师权利保障办法,关于律师会见、阅卷、调查难等问题有望逐步解决。

  “由于每日各类提审、会见的数量达400多人次,加上各类提审室、会见室房间数的限制,有时会出现办案机关提审室和律师会见室紧张的局面。”中山市公安局回应称,中山市看守所是全市唯一的看守所,近年来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加大,看守所关押人数不断增加。

  目前市看守所共有各类提审室、会见室78间,其中律师会见室15间。为解决“会见难”这一难题,市公安局已和司法局、律协合作推进律师会见室改造工作,完工后将增加10个律师会见室。此外,市公安局也在筹建综合执法技术大楼,完工后将增加各类提审室、会见室100余间。目前该项目已上报市政府,争取尽快立项。

  至于会见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市公安局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在押人员多、监区面积大,各类提审、会见次数多。2010年以来,律师可通过电话或网站预约。此外,市公安局已抽调警力支援看守所工作,90%以上的会见等候时间将不超过20分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