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并联审批”每个环节省时逾半

2015年01月14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并联审批”每个环节省时逾半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丽娟 见习记者/李凤祥)根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方式将进行创新改革,将由“串联办理”方式转为“并联办理”。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在已经确定的7个观察项目中,目前已经有3个项目办结,另有4个项目正在办理。从观察结果来看,已办结的项目中,在确定的四个环节中,用“并联审批”比“串联审批”每个环节至少可以省一半时间。

  观察 技术审查对审批时间有重要影响

  按照改革方案,目前中山项目投资建设并联审批包括四个环节:立项阶段、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竣工报建。

  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实践并联审批改革过程中,资料准备和技术审查情况,对能否按时完成审批具有重要影响。根据对相关企业的调查了解,在立项前期,企业准备材料平均耗时60—80个工作日,在施工报建阶段,企业准备材料要符合申报条件平均需耗时4个月。前期资料准备耗时较多,对项目建设影响较大。

  而技术审查如环境影响报告、节能评估报告均需要具有一定资质的相关中介机构进行技术审查、出具专业性评审意见,而此过程一般耗时较长,如果技术性报告编制机构在编写环境无重大技术性失误,则技术审查评审环节可按时完成。据了解,一旦出现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由牵头部门向企业发出通知,要求整改,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规范 初步确立各环节规范化操作流程

  “参照各个观察项目的并联审批办理过程,我们认为项目审批体制改革基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建筑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目前虽然尚未有项目通过并联审批走完整个审批流程,但四个具体的环节我们都已经有了成功案例和规范化操作流程。”

  据了解,根据《并联审批项目办事指南标准》的要求,在材料审查阶段,项目单位提交申报材料后,各牵头部门需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申报材料的缺项审查和接受,并联审批部门需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报材料的审查并反馈意见;随后由牵头部门在第5个工作日签发并联审批受理通知书,已办结的立项阶段观察项目,相关部门均在要求范围内完成相关审批流程。

  成效 立项环节效率明显提高

  从观察结果来看,实行并联审批后,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较为明显。

  如在立项环节,观察项目“智江云技术数据中心”共用时8个工作日,比规定审批时限20个工作日缩短12个工作日;在施工报建阶段,张家边私盐涌水闸重建工程,并联审批用时5个工作日,比部门承诺审批时间10个工作日提前了一半。

  此外,并联审批过程中,以形成由牵头部门负责总体把关协调、其他部门配合联动办公的机制。如在立项阶段,由发改局作为牵头部门,组织国土、环保、海洋渔业、水务等成员积极参与窗户前台受理工作,随后环保部门快速响应办理、住建部门建立并联审批首发系统、落实并联审批的分发、跟踪和督查工作,水务部门及时反馈审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而企业只需要把所需材料提交到牵头部门即可,随后的办理流程由牵头部门进行内部协调进行。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