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中山新增76个省名牌产品

2015年01月14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山新增76个省名牌产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王子威)中山市提前超额实现“十二五”规划省名牌产品培育目标。13日,中山市质监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2014年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名单日前确定,中山市66家企业的76个产品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新增数位列全省第三位,比去年同期增长85.4%,美居产业占比逾八成。目前全市名牌数共180个,超出2015年省名牌产品目标数30个。

  传统产业仍是“名牌”主角

  按照《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各地市审核把关、申报数据公示、企业现场审查、专家综合评价、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确认,并向社会各界公示征求意见,决定授予675个产品为2014年度广东省名牌产品。中山66家企业的76个产品榜上有名。

  记者查阅“2014年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名单”发现,中山新增的名牌产品80%为美居产品,仍主要集中在家电、灯具、家具、锁具等传统产品。其中,电热开水壶(瓶)、家用燃气灶、电饭锅、红木家具、酒店家具等产品较多。以家具为例,共有四类、13个产品获得名牌称号。新增的名牌产品中,既有知名企业,如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等,也有不少中小微企业。

  锁具类名牌产品占全省80%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山市共有180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名牌产品总数占全省10%,位居全省第四,仅次于广州、佛山和东莞。今年新增产品数再创历年新高,仅次于佛山、广州,占全省总数的11.2%,比2012年、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0.6%、85.4%。数据显示,名牌产品主要集中在灯具、服装、家具和锁具行业。其中,锁具行业的省名牌总数占全省总数的80%左右。

  中山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名牌评价有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争创名牌的过程是一个推动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经营能力的一个过程。

  获得名牌产品称号后,对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开拓市场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局每年都会根据本部门在实施监管中所掌握的企业信息,从中筛选出重点企业作为创名牌培育对象,并发动各镇区政府发掘本镇区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企业,将其纳入年度“创名”工作重点培育对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