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推广莲塘经验化解基层矛盾

2015年01月14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广莲塘经验化解基层矛盾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学佳王俊峰通讯员/柯焕彬)1月13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社会矛盾化解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现场学习总结推广莲塘片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有效做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省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打好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两场攻坚战,为汕头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自去年9月莲塘片区群体性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中央、省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在社会上也引起广泛关注。金平区委、区政府负起主体责任,针对片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村入户、摸清底数,深挖根源、对症下药,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疑难杂症,莲塘片区长期存在的土地、“三资”管理和干部贪腐等历史遗留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妥善解决,并且顺利推动了雷打石垃圾填埋场扩建工程、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泥集中处置中心等三个重点项目,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被动局面,为全面彻底解决莲塘片区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委书记陈茂辉指出,莲塘片区的做法对汕头市处理农村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五方面的启示:一是敢于担当,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只有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的理念,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方法和手段去公正处理、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群众才会真正的服气,社会矛盾才能得到彻底的化解;三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干部到群众中去,工作意见建议就会源源不断地从群众中来;坚持帮助服务到群众中去,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力量就会从群众中来;坚持项目发展效益、惠民方案到群众中去,和谐稳定局面就会从群众中来;四是突出党组织核心作用,完善制度规范基层治理;五是建立完善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机制。(相关专题内容见今日A12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