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打击医院违规行为不能仅靠“媒治”

2015年01月13日04: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打击医院违规行为不能仅靠“媒治”

  刘秋宜

  近年来,清远的部分医院的违规行为之所以公之于众,与媒体不无关系。去年初,媒体曝光了清远市部分民营医院利用住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有关部门随之进行查处;就在不久前,一家媒体曝光清远某家医院摆上几十桌宴席,会场奢华,这样的案例不一而足。

  上述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似乎都在遵循着这样的一个路径,“媒体曝光——引发热议——当事者被查处”。只要媒体一曝光,紧接着必定是相关部门的跟进处理,最好的处理结果无疑会在短时间内平息舆论风波,可是,违规行为恰似“不倒翁”,不久后又会永无休止地重演。

  打击医院违规行为,不能仅靠“媒治”,原因有二,第一媒体同样“喜新厌旧”,只有违规事件具备一定的新闻点,换句话说,只有触及媒体的“神经”,媒体才会曝光,否则,违规行为就会一直被媒体冷落在阴暗的角落。当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媒体的关注得持续一定时间,否则人家晚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拖延战术,媒体的报道自然也是偃旗息鼓了。不仅如此,一旦人家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恐怕你也没招……这一系列的因果充满太多的偶然性,恐非媒体自身所能控制的。

  其实,媒体监督过程充满了一连串的偶然性,首先得事情够大,得有很多媒体或者”重量级“媒体关注,违规事件还是得有新闻亮点,否则就上不了媒体的台面。

  媒体只会青睐更有看点的违规事件,这就导致了对事件会进行筛选,有选择性地进行报道。但是,不管违规行为的性质是“苍蝇”还是“老虎”,都会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一定的危害,相关部门就应该对之进行相应的处理。也就是说,有关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理,就应该“苍蝇”“老虎”一起打,而并不能随着媒体的喜恶而甄选处罚对象。这亟需有关部门建立长效化机制,切实做到有必纠、查必果,还公众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