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广州天气预报准确率 两年后提升4个百分点

2015年01月13日04: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天气预报准确率 两年后提升4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12日,广州市政府14届1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17年初,广州的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将从目前约92%提升至98%以上,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也将从84%提高到88%。

  疏通城市“血管”,解决内涝,让城市“看海”成为记忆……科学、有效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等重要。

  目前,中国气象局选取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杭州和深圳等7个城市作为试点开展城市防灾减灾体系专项建设,使气象预警服务“直通车”直达社区,为全面推进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积累经验。

  市气象局局长粱建茵介绍,广州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通过实施“广州气象惠民工程”,实现“从被动防灾减灾向主动风险防控、从传统式服务向智慧型服务、从单向信息推送向交互式联动”的三个转变。《方案》明确,通过开展广州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到2017年初,广州的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8%以上,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8%,气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或超过95%,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平均提前40分钟左右发出,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

  天气预报准确率问题是市民的焦点。粱建茵表示,按计划,广州将从四个方面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包括加强天气监测能力,将重点升级改造广州的雷达;加快引进预报技术,重点引进和开发更准确的预报模式,“现在大概是5公里,广州将制作和发布空间分辨率达到2公里、时间分辨率到1小时的多要素、定量化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产品”;提高预报员能力,加强队伍培养。值得强调的是,广州将加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使本地天气的数据模式可以运行到“天河二号”上,提高预报时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