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少年时代》三奖领跑 《鸟人》失意而归

2015年01月13日04: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少年时代》三奖领跑 《鸟人》失意而归

朱莉安·摩尔获得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女主角奖。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北京时间1月12日,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第7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在洛杉矶举行。最终,曾经在柏林电影节输给《白日焰火》的《少年时代》成为最大赢家,独揽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拥有七项提名领跑的《鸟人》最终只有两个奖项入账,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则归属《布达佩斯大饭店》。埃迪·雷德梅恩凭借在《万物理论》中对霍金的成功模仿而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朱丽安·摩尔,则凭借《依然爱丽丝》里的出色发挥勇夺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相比还算意料之中的电影单元,电视剧单元则爆出大冷门,《婚外情》勇夺最佳剧情类剧集,此外,《透明家庭》拿下最佳音乐/喜剧类剧集、吉娜·罗德里格兹凭借《处女情缘》拿下最佳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都算是不小的冷门。而凯文·史派西终于凭借《纸牌屋》夺得最佳剧情类剧集男主角,是众望所归。乔治·克鲁尼则获得终身成就奖。

  影片类奖项

  《少年时代》成最大赢家

  获得三项大奖的《少年时代》在整个2014年都算是焦点电影。在去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上首次亮相输给了中国电影《白日焰火》之后,该片在2014年频频获奖。电影讲述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花了12年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

  《少年时代》仔细描画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及其父母亲各个方面的变化,可以让观众细致入微地体会岁月流逝的痕迹。为了不打扰主演艾拉·萨尔蒙的正常生活,拍摄均在他暑假期间的简短时间内完成。“同一个小孩12年出演一部电影”并非只是一个噱头,影片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说,影片说的是“我们的故事”,背后是竖立一个美国当代少年生活的样本的野心,一部影像化的当代的《光荣与梦想》。林克莱特对语气和时机的拿捏都恰到好处,带着观众游走在这个孩子6岁至18岁经历的欢乐和苦涩之中。《少年时代》也吸收了林克莱特著名的《爱在日出日落时》系列的精髓,只不过这次不是一夜,而是12年的时间。因此,电影也成为一部像爱伦堡的《人,岁月,生活》那样的百科全书,里面满满都是人生经验、记忆、怀旧、乡愁,以及少年人特有的莫名其妙的愤怒。

  相比于《少年时代》,同样在柏林电影节输给《白日焰火》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也是一部拥有极佳口碑的大片。而在本届金球奖上,它也获得了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竞争力同样不容小觑。至于《鸟人》,在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亮相时虽然颇受好评,但这次拥有7项提名却只能斩获最佳剧本和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并不是它本身水准不够,只是对手实在太强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球奖的几部获奖热门电影,都在去年的欧洲三大电影节率先亮相。甚至这次获得最佳外语片的《利维坦》,也是去年戛纳电影节颇受好评的电影。看起来,欧洲三大电影节与奥斯卡之前的北美颁奖季之间,已经开始了良好的互动。

  表演类奖项

  “霍金”“蝙蝠侠”同样最佳

  本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被颁发给埃迪·雷德梅恩。他在《万物理论》中表现出了令人惊叹的演技。作为霍金的传记电影,雷德梅恩扮演目前依然健在的霍金,难度相当巨大。他要从一个正常人演到霍金卢伽雷氏症病情发作之后。尤其是后面很长一段时间要呈现歪着脖子抽搐着嘴角的无力状态,这种模仿的功力绝非一日之功。

  相比之下,迈克尔·基顿在《鸟人》之中,虽然只是扮演一个依靠扮演蝙蝠侠成名的“老男人”,但其表现同样细腻入微,将中年危机的感觉表达得淋漓尽致,在细微之处的拿捏异常到位。因此,虽然只是获得了音乐/喜剧类电影的最佳男主角,但在奥斯卡的争夺方面同样有一拼之力。

  与男主角的竞争激烈不同,朱利安·摩尔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几乎没有争议。《依然爱丽丝》改编自小说《我想念我自己》,朱利安·摩尔扮演的爱丽丝·豪兰是一位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成功女性。她是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五十岁那年,爱丽丝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她渐渐记不起女儿的名字、想不起丈夫的面孔,她眼中世界的模样也在不断改变。但是,在家人的浓浓爱意陪伴下,她勇敢地为每一天而活……即便只是简单地介绍一下剧情,很多人就已经可以明白,在这其中朱利安·摩尔的发挥空间有多大,整部电影几乎就是她的演技秀。从表演的角度看,这部电影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做来争夺奥斯卡的。

  至于已经连续三年杀入金球提名的艾米·亚当斯,继去年的《美国骗局》后蝉联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却显得有些尴尬。相比于剧情类表演奖,音乐/喜剧类的提名之中,艾米·亚当斯的对手都没有什么亮点。奎文赞妮·瓦利斯年仅11岁,太小;海伦·米伦和朱利安·摩尔的另一部入围作品《星图》都是正常水准之内出演,没惊喜;唯一的竞争对手艾米莉·勃朗特,但她的《魔法黑森林》整体水准一般都拖了后腿。所以,这次亚当斯的蝉联获奖,与其说是自己水准节节攀升,不如说是对手太弱。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