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节能环保调出更多增量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十二跌” 消费税连续第三次上调

2015年01月13日10: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节能环保调出更多增量

1月12日,杭州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为摩托车加油。

当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十二跌”。同时,成品油消费税在近两个月内连续第三次上调。远 舟摄

1月12日,2015年成品油首个调价窗口开启,一如市场预测,迎来“十二连跌”,但成品油消费税的再次调整却在市场意料之外。

虽然降价3次巧遇调税,但专家认为不存在“价税联动”机制,油价和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是两码事。希望通过消费税的调节作用,在合适的“窗口期”调出一个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好环境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2日发出通知,再次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20元。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的连续“十二跌”。至此,国内主流的93号汽油和0号柴油价格将全面进入“5元时代”。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考虑1月12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的变化情况、国内成品油消费税提高等因素,经计算后确定形成的。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以来,受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1月12日前的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395元和380元。

同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继续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决定自1月13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0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少降215元和150元。上述两大因素相抵,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同时,两部门再次重申,提税后的新增收入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重点用于两方面支出:一是支持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治理雾霾。安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支持重点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支持具有重要饮水功能的水质良好湖泊及其相连的河流、地下水等水系保护等。二是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记者顾阳 崔文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