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党支部带领官兵20年上报空情优质率达99.8%

海拔5374米:钢铁堡垒屹立雪山之巅

2015年01月13日09: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01版:要闻

“选择了甘巴拉,就选择了只有平原一半的含氧量!”日前,当记者登上世界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采访时,惊讶于下士张振强已在阵地上守了200多天。他腼腆地笑了笑:“我这不算啥,这些年,在我们这坚守3000天以上的党员就有20名!”

近年来,这个党支部8次被军区空军以上评为先进党组织,带领官兵上报20余万批空情,优质率达99.8%。

在甘巴拉,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的总是党员。一次,为执行紧急飞行训练保障任务,必须尽快放倒某型雷达天线。当时雷达技师王胜全正经受椎间盘突出的折磨,但因为操作风险较大,他仍坚持自己上。面对战友劝阻,他的理由就一条:“我的党龄比你们的兵龄还长!”

在海拔5374米的阵地上采访,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大雪封山,阵地断水,党员孔译庆、孙仲德冒着巨大风险下山找水。雷达试装,党员李金山在阵地上连续坚守近10个月……

雷达站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李再华告诉记者:“越是条件艰苦任务艰巨,越需要强化党员立身为旗的意识。”在这里,新党员“入列”时总要聆听一个故事:第一代甘巴拉人背着雷达登上雪山之巅后,先安装雷达,然后是建战士宿舍,等最后建好连长、指导员的宿舍时,已是两个多月之后……

前不久是“甘巴拉英雄雷达站”授称2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他们却开了一个特殊的支委会,议题是“忘掉荣誉,从零开始”,重点就是找短板、补漏洞。(朱谦礼、记者张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