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又声:当好学习讲话的排头兵和示范班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许又声

2015年0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委中心组的一项长期任务。2013年以来,湖南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突出主题,采取研读原文、座谈讨论、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并着力联系实际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使学习讲话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指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也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因此,作为理论武装的“龙头工程”,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完成“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湖南各级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学习讲话的排头兵和示范班,不断把湖南学习贯彻讲话工作引向深入。

注重原原本本学,通过准确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讲话的深入,首先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好讲话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因此,我们要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在全面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着重把握好“四个重点”:一是把握好一个鲜明主题,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中,特别要注意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的科学论断;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重大观点;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性质定位;把握好讲话中关于要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的责任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是一条使社会主义充满生机的“人间正道”。二是把握好一个理想目标,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中,特别要注意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中国梦就是要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本质内涵;把握好讲话中关于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努力方向;把握好讲话中关于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实践要求。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我们担负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发扬湖南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寻梦追求,弘扬脚踏实地、后发赶超的追梦精神,增强实现“两个加快”“三量齐升”的圆梦信心。三是把握好一个总体部署,这就是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学习中,特别要注意把握好讲话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红利的重要论述;把握好讲话中关于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增长的发展思想;把握好讲话中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要求。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新一轮改革,啃下改革的“硬骨头”,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补齐发展的“短板”。四是把握好一个理论品格,这就是贯穿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中,特别要注意把握讲话中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追求;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为民情怀;把握好讲话中关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务实作风;把握好讲话中关于提高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的思想方法。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领导改革发展、推进现代治理、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注重联系实际学,通过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讲话的深入,关键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真信真用、真知真行,使讲话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是要注意联系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贯穿讲话的一条红线。当前,湖南同全国一样,新一轮改革的大潮正在兴起,全省9大类48项改革正在全面推进。我们把学习贯彻讲话引向深入,就要紧密联系湖南新一轮改革的实际,尤其要围绕徐守盛书记2014年6月提出的湖南十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学习。比如,如何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如何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如何坚决剥离部门所办企业,如何推进两型社会改革建设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勇气,努力把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把这些难过的“险滩” 过去。二是要注意联系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贯穿讲话的一条主线。当前,湖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引向深入,就必须联系湖南经济发展的实际,围绕解决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来进行学习。比如:如何坚持分类指导加快建设全面小康进程;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实现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如何对接长江经济带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如何推进湖南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努力在爬坡过坎中形成湖南发展的新优势。三是要注意联系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讲话的一个重点。当前,湖南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但噪音杂音也时有出现,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等错误思潮在一部分人中还有一定的市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和盲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引向深入,就必须联系湖南意识形态领域的实际,围绕如何解决好这方面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学习。比如,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真正做到在错误思潮面前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如何管好用好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思想理论阵地,真正使这些阵地成为传播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的“红色阵地”;如何抓好互联网这个舆论引导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善待、善管、善用;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做到把高校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堡垒,等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做一个意识形态斗争中的坚强战士而不是所谓的“开明绅士”。

注重拓展内容学,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讲话的深入,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拓展学习内容,扩大知识面,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相得益彰。按照中央要求,在抓好讲话学习的基础上拓展内容,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要抓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是掌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把钥匙。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贯通起来,相互参照、用心体会、活学活用。特别要注意运用哲学的观点来分析和解决好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比如:运用“两点论”的观点来分析把握当前形势,既看到有利的一面,又看到不利的一面;运用抓主要矛盾的观点来推动重点工作,努力牵好改革发展的“牛鼻子”;运用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观点来看待当前的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来改进思想作风,自觉在工作中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二是要抓好党史国史的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总书记强调,“党史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党史国史,不仅仅是学习历史知识的问题,而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政治问题。现在敌对势力往往拿党史国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妄图以此来搞乱人心。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党史国史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史为鉴、知古鉴今。特别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好我们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的革命历程,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注意学习和掌握好新中国社会主义波澜壮阔而又迂回曲折的发展历史,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注意学习和掌握好新时期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不平凡的历史,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三是要抓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一扇窗口。2013年年初,习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透过500年大跨度和6个时间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对学习了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对社会主义历史渊源、思想发展、实践过程的深刻了解,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趋势,真正弄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弄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走自己的路的问题,弄清楚我们党是怎样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从而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一定要发扬好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为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