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五个党建品牌”的着眼点

尹茂利

2015年01月1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学习时强调,“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改革创新精神应当集中体现在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十八站林业局党委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打造党建品牌、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打造先锋品牌,增强党员干部表率意识。结合行业特点和部门职能,个性化设计先锋党建品牌载体,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形式,深入开展争做驿站“探索创新、爱岗敬业、增收致富、专业人才、敬老爱亲、老有所为”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以先进带后进,以典型促发展。抓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采用“群众点题、组织统筹、志愿认领”的办法,不断拓展、深化志愿者服务的内容和领域;根据党员的特长兴趣、专业技能等情况,组建全局性的党员服务站,充分发挥特长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阳光品牌,提升党员群众参与意识。推行阳光党务,健全党内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事项报告、党务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票决制。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行呈报困难党员公示、推荐优秀党员公示、开门评议党员制度,激发党员和群众的共同监督意识。加大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考评力度,提高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推行“双向述职”制度,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为重要述职事项,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和党组织书记履职的公信力。积极推行党代表任期制,落实好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发挥党代表自身特长及优势,帮助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打造活力品牌,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委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定联系点包党建抓发展、定联系户包致富抓创业、定工期表包产业抓项目、定案件人包稳定抓信访、定责任区包防火抓生态的“五定五包五抓”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企业联部队,促企业增效、促职工增收、促边境安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促”活动,深化组织建设互促、困难党员共帮、为民实事同办、和谐社会联建的工作机制,扩大帮扶对接范围,延伸帮扶对接项目,强化帮扶对接效果。深入实施人才强局发展战略,成立人才服务中心,推行“项目+人才”的人才引进模式,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在黑木耳养殖、北药种植、蓝莓繁育等林下经济发展中表现优秀的人才进行奖励。

打造富民品牌,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围绕林区经济转型,把在发展林下经济中带领职工创业致富情况纳入基层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充分发挥一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中、建在合作社里。借助小额贷款,鼓励职工参与林下资源承包,扶持职工发展黑木耳、蓝莓、北药、林下养殖、菌种及苗木等林下经济,扶持和培养一批创业示范户和示范基地。深入开展“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发挥党组织带动致富和党员带头致富的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和职工增收致富的引领作用。

打造和谐品牌,推进平安驿站建设进程。深化与驻地边防部队、森警部队开展红色资源联享、组织生活联过、精神文明联创、文体活动联谊、弱势群体联助、重大事件联动,共建发展驿站、活力驿站、生态驿站、文明驿站、和谐驿站、平安驿站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建”活动,并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最大限度地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理解和支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好供热供水、小区设施维修、棚户区建设质量和信访积案化解等问题,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作者系十八站林业局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