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众志拼搏》胜出将亮相篮球中心

2015年01月12日03: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众志拼搏》胜出将亮相篮球中心

  《众志拼搏》方案以众人争抢篮板球的瞬间为设计原型,展现东莞人民众志拼搏、积极向上的活力。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经过一年来的征集和评审,东莞篮球城市雕塑方案哪个中选?日前,东莞篮球城市雕塑方案征集活动结果揭晓。《众志拼搏》方案在300多件应征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中选方案。此外,《第一运动》、《拼搏》、《承·启》、《圆梦》四个方案分别获得入围奖。

  收到300多件雕塑创意方案

  东莞是著名的“全国篮球城市”,职业篮球屡创佳绩,民间篮球氛围浓厚。2014年初,为充分发挥“东莞篮球”的城市名片作用,彰显“活力东莞,运动之城”的城市特色,东莞市政府面向全社会开展了东莞篮球城市雕塑征集活动。

  活动启动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塑艺术从业者和爱好者通过电子邮件、官方网页等渠道提交应征方案超过300件。投稿者当中既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雕塑艺术创作的专业团队、业内资深人士,也不乏本地普通市民、高校师生。这些应征方案艺术风格各异、表现形式多样,既有标志性主雕方案,也有配套性群雕方案,汇聚了全国雕塑艺术界对“东莞篮球”主题雕塑的创意诠释。

  《众志拼搏》方案更注重互动性

  综合考虑专家意见、市民接受度、互动性、场馆协调性、日景夜景兼顾等因素,最终,《众志拼搏》方案(作者:徐锷)成为中选方案。

  《众志拼搏》方案以众人争抢篮板球的瞬间为设计原型,采用现代的造型理念和造型语言,通过巨大的金色篮球、多个交错的巨型手臂形态、稳定耸立的三角造型等,凸显竞争的激烈和众志拼搏的篮球精神,展现东莞人民众志拼搏、积极向上的活力动力,昭示东莞作为篮球城市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篮球在东莞的独特地位。

  活动组委会认为,本次入围作品水平都很高,各有优势,《众志拼搏》方案更注重市民群众的参与和互动、体现公共艺术的范畴,能够很好地表现积极向上的时代特性和众志拼搏的篮球精神,是较为理想的中选作品。

  接下来,东莞篮球城市雕塑征集活动中选方案《众志拼搏》将作为标志性主雕设置在东莞篮球中心。此外,获得入围奖的《第一运动》、《拼搏》、《承·启》、《圆梦》四个方案对“东莞篮球”主题的表现也很好,接下来篮球中心的业主单位将根据实际需要,研究考虑将其中的一件或者多件制作成实物雕塑,作为篮球中心的配套性、辅助性雕塑,增加篮球中心的整体文化氛围。

  ■小资料

  中选方案创意说明

  《众志拼搏》雕塑方案定格众人争抢篮板球的典型瞬间,并进行局部放大,用现代的造型理念,巨大的金色篮球,多个交错的巨型手臂形态,顿挫向上的大线条,表现积极向上的时代特性;用明快现代感的造型语言,稳定耸立的三角造型凸显竞争的激烈和众志拼搏的篮球精神,展现东莞篮球的积极向上、活力,以及职业篮球屡创佳绩和群众篮球的广泛开展。金色篮球也昭示了篮球在东莞的独特地位和篮球城市的辉煌成就,并通过原创设计展现东莞打造“活力东莞,运动之城,创造之都”的崭新城市形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