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淡澳河畔变身“千米廉政法治文化长廊”

2015年01月12日03: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淡澳河畔变身“千米廉政法治文化长廊”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有廉持守心难惑,无欲纠缠身则清”、“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蔽的法律”……在惠阳区淡水街道,淡澳河位于前进社区的千米河段,以河为界划分出了河畔东西两岸的独特文化景观:东岸是廉政文化长廊,西岸是法治文化长廊。

  在河东岸的千米廉政文化长廊,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廉字雕塑,用古代活字印刷术“雕刻字”的表现手法,雕出“忠、孝、廉、节”4个仿宋字,而距离廉字雕塑景观不远处,“廉比悬鱼,坐镇金鱼之岭;清同载鹤,行化白鹤之峰”这副明代刻在惠州衙门上的楹联,连同惠州古、近代清官廉吏故事一道,刻在了长廊的一个个纳凉亭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廊上的纳凉亭都取自廉政之意,如清风亭、明志亭、明镜亭,再加上连接各亭的漫画长廊、景观石等,共同形成了一条线性景观。“这样的廉政文化长廊为省内首个,已成为惠阳乃至全市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大阵地。”惠阳区纪委书记余汉平说,长廊自2010年建成至今,已有近8万名干部群众前往参观学习,发挥了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对群众美德教化的作用。长廊内有一条“习字径”,这条小径不是让人走的,而是用来练字的。小径地砖上刻着“有廉持守心难惑,无欲纠缠身则清”的警句,市民在散步时可用毛笔蘸水临摹练书法。

  跨过淡澳河来到河畔西岸,这条建成于2014年12月的千米法治文化长廊,每走几步,石书、雕塑、卷轴或掩映在绿树中,或矗立在小径旁,随处能感受到法治气息。除了景观内容与对岸的廉政文化长廊不同,在形式上,法治文化长廊增加了法治人物故事墙、法治名言竹简书卷、中国法治进程石雕卷轴等,以及多个木制宣传栏。

  “长廊随处设有可更新内容的法制宣传栏,定期将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载入专栏,运用漫画结合具体事例‘说法’。”惠阳区司法局局长肖德辉说,定期更新的内容涉及宪法、婚姻法、交通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突出对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对法律的崇尚和信仰。

  在长廊中段的法治名言竹简书卷,记者看到,石质竹简书卷上雕刻了古今中外关于法律的著名阐述,以及我国司法历史和惠阳法治建设历程,让市民在休闲、健身、游览中了解法治进程。

  如今,淡澳河东西岸的两条千米文化长廊,连同附近的叶挺纪念馆一道,形成了集旅游休闲、红色革命文化、廉政教育、普法宣传等多种元素的新型城市景观。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