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兴国唱响农业产业化“三重奏”

2015年01月12日01:0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兴国唱响农业产业化“三重奏”

  本报兴国讯 (通讯员赖福鑫、李云存)去年12月29日,兴国县埠头官桥千亩蔬菜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辣椒,准备销售。该基地总面积1000余亩,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菜致富。兴国县围绕打造“高产油茶重点县、苗木花卉大县、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和优质绿茶基地”,实施“龙头带动、基地推动、品牌拉动”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兴国县坚持龙头带动,按照一项产业至少扶持一个龙头企业的思路,围绕油茶、果业、茶叶、花卉苗木、生猪、蔬菜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龙头企业发展到3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7家。同时,通过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43家,入社(会)农户达到1万多户,辐射带动农户3.5万户。益民兔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短短几年就带动农户做大做强了养兔产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全国示范社”。

  该县坚持基地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出台系列政策扶持措施,重点抓好以高兴镇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园区内,重点建设了埠头300亩芦笋、官桥千亩大棚蔬菜基地等蔬菜基地20个;建设了绿园、南方等的花卉基地30余个;建设了绿色优质稻生产基地11万亩;精心打造了埠头和崇贤2个万亩脐橙基地和高兴蒙山、将军红果业2个有机脐橙基地;形成了以均村、茶园等9个乡镇为主的油茶发展重点乡镇,油茶种植面积达60万亩。

  该县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创建农产品品牌。除了统一使用“赣南脐橙”、“兴国灰鹅”等传统知名品牌外,该县还培育了浙赣油茶、百丈泉油茶、“均福山”茶叶等一批农产品新品牌。据统计,该县省、市龙头企业的主营产品已获得“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品牌13个、“江西省著名商标”4个、“江西名优农产品”品牌4个,大大提升了该县农产品知名度,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