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循序渐进

2015年01月12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中,“反腐”毫无悬念地当选为年度热词。2014年,纪检监察机关行动效率之高、问责力度之大,查办的领导干部级别之高、领域之宽、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党心民心为之振奋。而这些反腐新成效正是一年来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所带来的“红利”。

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再是纪委“独家包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党委负主要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成为各级党委的共识,通过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委“一把手”充分转变观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地多措并举,通过“一把手”向上级党委、纪委述责述廉、将“两个责任”纳入省委目标考核等方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一年来,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得到了有力强化,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反馈制度等五项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初步建立健全;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试点工作在八个地区和单位稳步推进,并将于2015年全面推开。

一年来,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得到突破性的进展,中办、国办等7个党中央的核心部门也开始派驻纪检组,意味着派驻机构全覆盖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对下一步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路线图;中央纪委规定中央单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部门其他业务工作,有利于派驻机构一心一意履行监督职责。

一年来,中央和省级巡视工作在探索中创新,“专项巡视”这个反腐特遣奇兵从前两轮的试水到第三轮全面铺开,以其打法“灵、准、狠”,运转“短、平、快”,人员“专、兼、广”而成为今后巡视中更为常态化的一种巡视形式;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全覆盖迈出重要步伐,在不到两年时间,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省区市巡视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发挥,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中央和省区市两级巡视呈现出协调发展的良好趋势,全国巡视“一盘棋”战略格局初步形成。

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反腐败机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中央纪委牵头,包括公安、检察、外交、反洗钱等多个部门参与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一批外逃国(境)外的贪腐分子回国接受法律制裁;各级纪委进一步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聚焦主业、不该管的坚决不管;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内设机构的调整,使得监督执纪部门和人员所占比例大幅度上升。

开弓没有回头箭。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将坚持问题导向,实践探索、循序渐进,不断总结、固化为制度,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将取得更大成绩。(记者 姜 洁 赵 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01 版)

(责编:张玉、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