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佳冀:蝉联“金头盔”这样成就

2015年01月12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蝉联“金头盔”这样成就——走近矢志打赢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

蒋佳冀在飞行训练中。记者 刘应华 摄

你知道“金头盔”吗?

它是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优胜者的“桂冠”。得“金头盔”者,可谓中国空军战斗力之锋刃。

你见过“金头盔”吗?

“金头盔”,其实并不是金子做的。但是,“金头盔”的“含金量”,却是金子所无法比拟的。

那么,“金头盔”究竟靠什么铸就?“金头盔”诞生的这个时代,又赋予了飞行员们怎样的自信与力量?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刚刚被评为2014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首位蝉联“金头盔”并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去解读新一代空军飞行员翱翔云天的闪光航迹……

“战场往往是不对称的,但决定胜负的,首先是理念上高人一筹!”

蒋佳冀的第一场“金头盔”之战,就赢得出乎意料——

2011年冬,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考核,在华北某地拉开大幕。100多名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飞行精英云集于此,角逐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荣誉象征——“金头盔”!

然而,赛程抽签结果公布,蒋佳冀与来自成空航空兵某团的战友们,几乎是同声感叹:“下下签!”

对手是一支赫赫有名的空中劲旅,被公认为参赛队中最强的队伍——战机配备先进的雷达和导弹,飞行员拥有丰富的演训经验。他们原本是直接进入决赛的种子选手,只是由于赛制的临时调整而在淘汰赛中出场。

“赛前,领导动员都说得很实在:输给他们不丢人,你们的目标就是尽量缩小比分差距。”蒋佳冀回忆说。

一边倒的对抗!所有人都在这么想,却没有人料到最终胜利属于他们——成空航空兵某团居然以大比分取胜!蒋佳冀更是以42∶0的比分一鸣惊人!

究竟是什么翻转了胜利的天平?

“电磁!”蒋佳冀的回答斩钉截铁,“他们没想到,我们一出手就是电磁干扰、欺骗、压制!”

“搜索,看不到;看到、锁不定;锁定、打不出;打出、打不中……”这几乎是他们所有对手共同的尴尬。电磁干扰的魅影,让对手处处被动。

“复杂电磁环境因素喊了多年,像我们研究得这么深、走得这么远的却不多。”蒋佳冀欣慰之余有惋惜,“当时,对手的眼睛还只是盯在练精飞行动作、用好导弹性能上,其实,他们的电子设备比我们先进得多……”

纵然“金头盔”在手,此时的蒋佳冀,还只是众人眼里的一匹“黑马”。

“黑马”还能跑多远?第二届“金头盔”之战,练熟了电子设备的各路好手早已摩拳擦掌:今年,蒋佳冀还有什么戏可唱?

果真如此吗?这一年,蒋佳冀再度杀出重围,成为首位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虽然团队最终以1分之差取得第二名,但他们探索的战术战法却引起了空军首长机关的高度重视。

“打完这一仗,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大家发现我们不是靠一招鲜。别人学会使用电磁干扰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研究电磁干扰环境下导弹如何锁定、如何命中了”,蒋佳冀笑着说。

蒋佳冀蝉联“金头盔”,把很多部队都点醒了:战场往往是不对称的,但决定胜负的,首先是理念上高人一筹!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信息化战场,这个‘细’就是数据。”

站在蒋佳冀的战机旁,倘若不是老飞行员指点,很难发现一个细节:导弹挂载的位置,并不是像有些部队的飞机那样左右并排挂在机翼下,而是前后排列挂在机腹下。

“为啥这么挂?”

“考虑受力矩的作用,这样会产生几十公斤的重量变化,从而提高战机的机动性能。”蒋佳冀回答。

这个细节,让一位原本对蒋佳冀“金头盔”含金量打问号的兄弟单位飞行员坦言:“连这么一点点气动数据他居然都琢磨,服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信息化战场,这个‘细’就是数据。”对于“细”,蒋佳冀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战机近距缠斗时,留给飞行员的反应时间不过几秒。这几秒,飞行员要从来自平显、态势图、地面引导、目视等信息源的10多项数据中准确判断,要在头瞄、导弹、雷达、干扰等装备间频繁切换。“电光石火的瞬间过招,一点迟疑、错误,战斗就结束了!”

训练中,蒋佳冀发现,飞行目标在不同高度层,出现在视角的方位不同。为让飞行员快速确定目标方位,他带领大家打印出飞机座舱图,巧妙运用座舱零部件为参照物,估算出敌我战机相对高度、距离、角度等诸多数据。

“这就是战术选择的依据!”蒋佳冀坦言:飞行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就得把数据化作潜意识,形成条件反射。

在蒋佳冀的团,有句口号叫做“飞行结束也是训练的开始”。

战机落地之后,飞行讲评室内,飞行员、领航员、电抗人员、机务骨干悉数列席。数台电脑一字排开,态势图、飞参、视频等数据实时回放。空中的每次攻击、每个动作都要反复分析,原理是什么,数据是多少……

“一小时的飞行,往往要用三四个小时来研究评估,改进的可能不过是几米、几秒。”蒋佳冀告诉记者,有时候年轻飞行员不理解:为了几米、几秒,这值得吗?

每遇到类似疑问,蒋佳冀总爱提起那场演习:一名飞行员低空突防时仅仅飞高了5米,就被对方地空导弹 “击落”。演习结束,飞行员追悔不已:“就差那么一点点!”

“这一点点,可能就是生死之差。都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未来战场上,己是啥?彼是啥?怎么知?不能凭印象、感觉去判断,必须用数据说话!”

“体系空战,争锋岂止在天上,‘天之骄子’不仅仅是飞行员。”

“金头盔”的庆功宴上,第一杯酒应该敬给谁?

蒋佳冀举杯走向一位少校,这个人,是领航员刘波。

为什么是他?

记者观看了一段蒋佳冀的空战视频:跃升、俯冲、翻滚,“极限过载、极限迎角”的警告频频出现,画面也跟着旋转、颠簸!搜索、缠斗、摆脱,步步惊心,气氛令人窒息。剧烈的空中机动,使得判断空中态势更加困难。这时,刘波敏锐地感受到了蒋佳冀受到的威胁,利用雷达情报综合分析,迅速上传对手方位和角度。蒋佳冀根据信息目视发现对手,立即垂直机动,反转“咬尾”……

“即便是单机升空,我也不是单打独斗!”蒋佳冀告诉记者:空中对抗高度紧张,信息数据瞬息万变,飞行员的大脑就像满负荷运转的计算机,领航员必须在关键节点上给予飞行员强大的信息支撑。“他就像是我在地上的‘第二僚机’。”

“这杯酒最该敬!”老师长王燕崎非常认同蒋佳冀的观点:

过去取胜靠“王牌飞行员”,如今要靠“王牌团队”。基于信息系统的空战,争锋岂止在天上,“天之骄子”不仅仅是参战飞行员。后方团队提供的信息流也是制胜的关键。“如果说飞行员是‘刀尖’,那么后方团队则是‘刀把’,只有‘刀把’用上劲,‘刀尖’才有穿透力!”

“我的‘金头盔’至少有一半的含金量是靠他们。”蒋佳冀很是感动于“第二僚机”对自己的付出——

刘波常年和他捆绑训练:一起参加任务规划、作战实施、评估检讨全过程,一起练设备使用,练远距布势,练中距截获,练目视搜索,练近距空战,练空中态势判断,练指挥引导能力。

“只有这样,你才知道飞行员在空中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刘波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还会和蒋佳冀一起玩电子竞技游戏,一起踢足球……“只有了解每名飞行员性格特征和思维习惯,才能摸索出科学有效的指挥引导办法,在训练中不断相互磨合、相互配合,最终达到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就能相互明白战术意图,真正实现空地一体。”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他对我的信任。”刘波边一指蒋佳冀,“听到我的口令,他哪怕略有迟疑,也会被对手抓住机会。”

心有灵犀。刘波看向蒋佳冀的时候,他正冲刘波竖起大拇指。

“比王牌的技术更可贵的,其实是王牌的忧患意识。”

双料“金头盔”得主蒋佳冀,有着不少堪称得意之作的空战记忆,然而他念念不忘的,却是其中的一场败仗——

第二届“金头盔”之战,进入循环赛的第二场,蒋佳冀的对手是一个比他小3岁的飞行员。开战后,双方迅速进入近距空战,蒋佳冀率先目视发现对手。

“当时攻击位置并不十分理想,我判断对手也不具备目视发现的条件,就想寻找更有利的攻击位置……”然而,就在此时,耳机里传出导调员的号令:“空战结束!”蒋佳冀被判“击中”。

评估时间,空战视频在大屏幕上回放。原来,年轻的对手运用创新手段实施了抢攻。看着他一一指出达成攻击的条件,蒋佳冀静静地品味每一个细节。

“为什么对这一仗印象这么深?”

“其实,当时对方说的有些达成攻击的条件,我不太认同,也不甘心,想向裁判申诉。”

“那为什么又放弃了?”

“原因很简单:一是想到假如真是打仗,只要一项攻击条件达成,我就‘报销’了,哪还有申诉的机会?二是想到对手比我还小3岁,战场上想得比我还细,这我就已经输了。”

比王牌的技术更可贵的,其实是王牌的忧患意识。这一仗,让蒋佳冀清醒了许多:“目前的‘金头盔’之战采取的是比分制,击中方式不同分值不同,双方互中也算比分。上了战场呢?命中即摧毁,1:0和42:0又有什么区别?这样一想,得了‘金头盔’也不能说我就一定能打胜仗,自己和实战的差距还是很大。”

不久之后,在空军组织的研讨会中,他强烈建议用“击落制”代替“比分制”。

“无论是训练还是对抗,都只能有一个标准:能不能打赢!”蒋佳冀难忘出国留学的战友讲起的一件往事:

“当时,和外军飞机一起编队训练,他用半生不熟的外语向对方喊话,对方居然能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应答。他当时就心头一震——当我们在学习研究对手的时候,人家可能把我们研究得更深。”

“他的话深深地刺激了我,什么是真正的‘金头盔’?是胜利!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是否真能一飞冲天、不辱使命?这需要每一名飞行员在战场上用行动做出回答!”蒋佳冀言语铿锵。

短评

强军重任 勇于担当

假如战争来临,一名飞行员会如何选择?

“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一次高风险课目试训,蒋佳冀要求第一个试飞!请战书中的一句话,读来让所有飞行员心潮澎湃。平凡一语,道出的正是新一代青年军人的担当。

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就是我的战位!曾几何时,那一声激昂的呐喊:“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激荡起何等波澜壮阔的青春之歌。军队的使命始终与民族的兴亡联系在一起。一代代军人的火红青春,只有与祖国的命运同行,才能让生命发出更大的热和光。

而今,又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一个青春峥嵘的时代。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勇于担当。每一名青年官兵,都应该像蒋佳冀那样勇于担当、千锤百炼,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真正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魏 兵 胡晓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