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跟县委书记们讲了啥|他在正定度过了怎样不寻常的3年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12日1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跟县委书记们讲了啥|他在正定度过了怎样不寻常的3年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

今天上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跟206名县委书记座谈。现在带你进入这神秘的课堂,听一听总书记讲了什么。

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与县委书记们谈心,特别之处还有两个:一是没有挂横幅;二是课堂由“习老师”自己主持。

活动之前,他还与全部206名县委书记合影留念。“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非常亲切!能参加这样一个班,能与总书记面对面,感受到中央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关怀。”现场的书记们都很激动。

总书记在听取6位县委书记代表的发言后,原定半小时讲话,实际讲了约一个半小时,其中强调当好县委书记要做到“四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参加这个班次学习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206位县委书记,而且是“纯”的县委书记班,不包括部门、地方、企事业单位相同级别的党组织书记,更没有政府方面的县(市、区)长负责人参加。培训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至今年1月15日结业。

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级,在中共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可谓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而县委书记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数据显示我国有2800多个县(市、区)委书记,不到中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总数的1%,但他们主政一方,所产生的影响却远非这一比例可以衡量,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座谈会现场一位来自浙江的县委书记说,县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其业务能力要求与业务干部、技术干部是不同的。党派你到一个县里当书记,改革、发展、稳定要抓好,党的建设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责任非常重大。

习近平对县级工作和县级干部问题一贯高度重视,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非常关注。资料显示,在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期间,就曾在全国性的县委书记培训班上指出,县委书记担子重、责任大,并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2013年在山东考察期间,习近平还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来自河南内乡县衙的“得失联”,以警示县委书记等领导干部认清官民关系;2014年在兰考调研期间,他又号召全党学习已离世50年的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深学、细照、笃行。

有分析认为,除了县委书记在政治架构、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自身的县委书记任职经历,也使其对此问题的关切有了独到之处。

老县委书记”的“谆谆教导”

习近平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在上午的讲话中,总书记谈到了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经历,并以此勉励在场的县委书记们,可以说是“如数家珍”“谆谆教导”,现场气氛非常亲切。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总书记特别提到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的榜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习近平对焦裕禄充满感情:“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一首《念奴娇》,直抒胸臆,让人感佩。

对于这次座谈会,在场的县委书记认为,这彰显了中央特别是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群体的高度期待。而“四个有”,分别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严格自律的角度提出要求,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自当成为县委书记的座右铭。“就是要强调心中存有敬畏。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追求享受。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党的干部,要依法依规用权,始终为民奋斗。”

另外,从2015年到2017年,中央将利用三年时间,将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而这项工作将由中央党校来负责,这也体现了中央夯实巩固执政基础的决心。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正定度过了怎样“不寻常的3年”

习近平在正定度过了怎样“不寻常的3年、非同一般的3年”?一个不讲吃穿、不端架子,年纪轻轻的县委书记,为什么那么有威信?离开正定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当地干部群众一直念念不忘?

正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三关雄镇、神京锁钥、八方交汇,位于北京以南240公里,石家庄以北15公里。

1982年4月初,正定县委大院来了一位高大魁梧的小伙,他身着褪色军服,背着简单行囊,住进了办公室。

他就是习近平。

“他来了,成为正定人民的一分子,带来了智慧和理念,带来了改革的春风,更带来了正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

正定翻身记

1981年底,正定人均年收入仅148元。“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锦旗高悬在县委的会议室里,而老百姓却不得温饱。面对这个“高产穷县”,习近平的心情十分沉重……

“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教。”到正定以后,习近平没有坐在办公室,他走访座谈,进村入户,虚心向每一位同志请教。

正定的老同志曾评价习近平:平易近人、沉稳、健谈、自信、谦和;是位年轻干部,但做事老练成熟;工作既严肃认真,又密切联系群众。

“吃饭问题是解决正定问题的当务之急”。习近平通过调研发现高征购造成正定农业结构比例失调,他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反映困难要求减少征购任务,为“正定人民立了一大功。”

老百姓吃饱了,还想富起来。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县委和县政府决定先搞“大包干”试点,再全面推广,开创河北省的先河。

此外,习近平还和县委班长一道开展大讨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发展多种经营,发展经济作物和乡镇企业,让正定经济效益大增。

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正定翻身记》,肯定正定所作的尝试。

正定腾飞记

1984年4月,在正定改革如火如荼时,习近平同志牵头制定了县委工作大纲。1985年,县里又制定了《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正定经济“三步走”发展目标与发展方针。正定开始走向新的辉煌……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根据习近平同志提议,1982年,正定对全县知识分子进行大普查,建立“人才账”,刊登“招贤榜”,献上“定心丸”。他说,看待人才贵乎正,使用人才贵乎当,培养人才贵乎周,招聘人才贵乎广,才集贤众,方能振兴经济。

1985年,习近平曾经带领代表团去美国马斯卡廷考察农业技术。图为习近平和代表团一起拜访当地居民珍妮特·劳奇的家。2012年2月14日,习近平访问美国,重游艾奥瓦小城马斯卡廷。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习近平马上派人联系,很快达成协议。景区1986年顺利竣工,1987年当年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旅游收入1761万元,开创了旅游业“正定模式”。

习近平回正定

1991年、1993年和1997年、2005年、2008年,习近平曾五次回到他工作和生活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与乡亲们朝夕相处的正定县。

习近平在正定看望了30多年前在一个班子一起工作的老同事。他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习近平在正定塔元庄村与乡亲们座谈时说,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一个人不论活到多大岁数,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同样,我们党成立90多年了,执政60多年了,最宝贵的是要永葆青春、 永葆生机活力。这就要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改革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来源:微信公号“人民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