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乡愁营造重在文化元素

2015年01月11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乡愁营造重在文化元素

  日前,笔者来到一处新农村建设现场,只闻推土机轰鸣、电油锯嘶叫,项目负责人指着规划图纸介绍:此建亭、彼筑塔,此修廊、彼安阁……目的在于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愁。对此,笔者并不认同。

  什么是乡愁?乡愁缘于对故乡的魂牵梦绕。当阴阳两境的双亲、日渐模糊的故园、天各一方的知交、难得一闻的乡音时常入梦时,乡愁便会不断滋长成为一种挥之不去,驱之不散的情绪。一棵老树、一间老屋、一座祖祠、一泓清池,可以寄托乡愁;一杯清茶、一碗饭食、一个丸粄,亦能勾起乡愁的味道;一腔乡音、一曲小调、一句俚语,也能激起潮水般奔涌的乡情。

  去年,“台北国际牛肉面节暨十全食美嘉年华”在台北花博园登场,牛肉面大受追捧。对于大部分台湾人来说,一碗牛肉面见证了老一辈迁徙流离与族群融合的历史,成为他们填补乡愁的寄托。

  乡愁具体实在,需要的只是原汁原味。倘若大拆大建,移植外来元素,游子们恐怕只能发出“人非物也非,乡关何处是”的感叹。

  因此,乡愁营造要突出本土化和差异性,要重点挖掘和展示当地乡愁文化元素,让人真正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